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弘夫,天赐我趣,挥笔绘山河
  • 更新日期:2013-10-27 11:50:01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曹州书画网
    更多
  • 3beb36613420ab53257721a413d1f608.jpg

       记者 郭卫东

         成弘夫,菏泽学院美术系教授、原中国画教研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画院高级画师。作品曾参加第一、二、三、四届全国“当代中国山水画展”、香港与澳门主办的“中国艺术大展”、“东方名家教授书画展”、“东方水墨画展”等多次省级以上与国际性大展。
         记者5年前曾经采访过成弘夫,那时最大的感受是他的画充满人文气息。如今,记者又来到了菏泽学院成弘夫的画室,一切还是那么熟悉。案头的浓墨香气正浓,旁边的的博古架上摆满采风时收集的各种石头,沉凝之气扑面而来。就是在这种闲静雅致的文化氛围之中,成弘夫一直甘心做一名执着于书画之道的苦行僧,不为名利所动。
        有些评论家说,他深厚的文学功底,饱经风霜的生活阅历,使他的画富有内涵,耐人咀嚼,寻味,充盈着浓郁的人文气息,毫无世俗之气。
        成弘夫天资甚高,高中毕业时,已经能够画出一手好画来。但是,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成弘夫因为是富农身份,高中毕业后不能参加高考,而被“发配”到偏远的中小学当教师。一干就是19年。在这19年中,成弘夫没有失意,没有灰心丧气,他捡起画笔,书写胸中丘壑。文革后,他参加高考,进入菏泽学院(原菏泽师专)中文系学习,这是他文学功底增进的一个重要时期。两年后毕业留校任教进入了美术系从事专业教学,四处采风、遍访名师,从此在国画路上越走越远。
        而这5年来,成弘夫依旧到处采风,他跑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太行山和大西北的黄土高原、戈壁大漠是他去得最多的地方。他说他非常热爱那里“原始、荒凉的可怕,但又喷射着阳刚大气的十分壮美的自然风光。”曾不止一次有人问他:“你在天津美术学院学的是花鸟画,回来后怎么又主攻起山水来呢?”他回答:“我感到用山水画这种形式,才能更好地将我心中的激情抒发出来。”
        作品《大山的孩子们》,就是成弘夫一次带着学生去太行山写生,在太行山深处一个前不见村,后不见店的山路旁,见到一间用石头垒起来的小屋里面,有7个小学生在一位不到16岁的小姑娘的领读下朗朗读书,有感而发创作出来的。成弘夫向记者介绍说,这幅作品曾经参加“当代中国山水画展览”,入展了“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成弘夫不善言谈,不善交际,不好张扬,只会埋头拼搏。但他是个强者,一步一个脚印地用自己的实践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近几年,他在全国大展中屡屡获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但他从不招摇,狂妄自大。正如他曾经写过的那首小诗,“艺海苍茫何是涯,峰高无处不难爬。学画本若苦行僧,寂寞跋涉浑不怕。天赐我趣走此道,甘将心血一路洒。莫言哪日成正果,自有后人论高下。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