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村大世界》走进巨野
  • 更新日期:2013-12-10 21:15:40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张新
    更多
  •  

    《乡村大世界》走进巨野
    央视“名嘴”毕铭鑫邀刘和刚、耿晓灵推介家乡农民画
     
           曹州书画网(记者张硕)央视七套品牌栏目《乡村大世界》昨日走进巨野,选景巨野农民书画院,录制新一期节目。巨野是农民画乡,当地的工笔牡丹画享誉全国,《乡村大世界》慕名而来,栏目制片人、著名主持人毕铭鑫还邀请巨野籍明星刘和刚和耿晓灵参与录制,共同推广家乡的农民画。毕铭鑫接受采访谈及,“巨野工笔牡丹画水准之高,让我叹为观止。我们希望通过《乡村大世界》的平台,将这散发着泥土醇香的农民绘画艺术展现给全国观众。”
     
    妙笔生花
    舞出工笔牡丹画
           《乡村大世界》曾到山东多地录制,寿光的蔬果、莱芜的生姜、蓬莱的海鲜、安丘的大葱以及蒙阴的桃花等等特产都曾是荧屏上的“主角”,这一次来到巨野,栏目聚焦的却是文化产品——巨野农民画。
           如栏目制片人、著名主持人毕铭鑫所述,巨野有着农民画乡的美誉,历经40多年发展,如今可谓是“家家溢墨香,户户绘新村”。“以往我也见过很多农民画,《乡村大世界》在新疆麦盖提录制,我们了解过刀郎农民画;南京六和有六和农民画;我的家乡吉林有东丰农民画。昨天来到巨野,我特意去农民画展览馆转了一圈,看到巨野农民画最具代表性的工笔牡丹画,果然是自成一派,特色鲜明。这些牡丹画从立意、色彩到韵味,作品水准之高令我叹为观止。”
           为了让更多观众见识巨野工笔牡丹画的魅力,导演特意在节目中设计了街舞表演《妙笔生花》。画纸替代舞台,舞者化身画师,以现代街舞演绎工笔牡丹画的绘画工序。一曲舞毕,演员和主持人将化学试剂喷洒在画纸之上,一朵朵雍容华贵的牡丹跃然纸上,一幅施笔严谨、工整典雅、色彩绚丽的工笔牡丹画显现眼前。
           第一个在巨野街头挂起“书画社”牌子的巨野农民画领军人物姚桂元也来到节目现场。姚桂元讲述巨野农民画的发展之路,从当年美术厂画彩蛋起步,到如今工笔牡丹画占全国80%市场份额,以及画社林立、师徒传承,一幅巨野农民画发展的画卷在人们眼前铺陈开来。听说巨野农民画今日的成绩,几位主持人也纷纷打趣要“拜师学艺”,转行做农民画师。
     
    崇文尚武
    武术冠军秀功夫
           《乡村大世界》来到巨野农民画乡,毕铭鑫还邀请著名歌唱家刘和刚、世界武术冠军耿晓灵助阵,他俩都是从巨野走出的明星。刘和刚与耿晓灵“一文一武”,也暗合巨野当地“崇文尚武”的民风。
           见到巨野明星回家乡,当地百姓相当热情。84岁的老大妈王富英拉着刘和刚的手,一字一句教他唱山东梆子,一曲《樊梨花》透着浓浓的家乡情。刘和刚还与“乡村好人”白汉德一同演唱《拉住妈妈的手》。
           巨野崇文尚武,文有农民画全国闻名,武有世界武术冠军耿晓灵。冠军回家乡,自然是要露一手,刀、棍、长拳,耿晓灵的表演自然是不在话下。耿晓灵说,“我学习武术的启蒙阶段就是在巨野完成的,我们村80%的人都会武术。”似乎是为了印证耿晓灵的说法,双刀大姐、九节鞭大姐纷纷登台挑战,耿晓灵爷爷也亮相现场,亮出功夫《见招拆招》。
     
    《乡村大世界》
    愿做民间文化展示者
           本期节目将于近日在央视七套播出,届时,巨野农民画以及更多的民俗风貌将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乡村大世界》制片人、著名主持人毕铭鑫表示,“时代发展到今天,农民画作为中国农民绘画艺术的载体,已经成为一种‘中国表达’,成为民族文化的一个符号,它甚至具有了国际性。农民画是农民浸染于乡土生活感受的写照,大家可以从中看到农村的发展与变化,这也体现了中国农民对文化的态度,感受到他们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我们愿意做这散发着泥土醇香的农民绘画艺术的展示者。”
           从邀请“乡村牛人”表演绝技绝活,到如今关注农民画,《乡村大世界》对乡土文化、民间文化关注的外延在不断扩展。毕铭鑫说,“《乡村大世界》这么多年来一直强调以娱乐节目作为包装形态,更核心的就是要展现一方水土中蕴含的民间文化,借此营造快乐乡村。农民画展示可谓是‘一静’,而牛人绝活绝技的表演则是‘一动’,动静结合,共同构成了《乡村大世界》对乡土文化的关注,实现了‘让农民朋友乐起来,让一方水土富起来’的栏目宗旨。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