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收弟子、桃李满园——著名画家冯训文
  • 更新日期:2017-06-03 15:42:14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广收弟子、桃李满园——著名画家冯训文
    记者:郭卫东
    02.JPG
        冯训文先生说,作为一位艺术家,首先要有人品再有画品,活到老,学到老,要以大自然为师,吃万家饭、走万里路、读万卷书,学各家之长,面向人民、面向社会、面向时代、面向艺术。要以“人贵为实,艺贵为虚”,八字为纲,要做到人品、画品同高,必须诚心诚意的作学问。冯训文先生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5月31日,张永忠、任崇路、周体香拜在冯先生门下,现在拜冯训文先生在全国有弟子上百人,拜师的人仍然络绎不绝,很多弟子出类拔萃,有些弟子已经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在书画界小有名气。
    15.jpg
        冯训文先生,1947年2月出生于全国著名的牡丹之乡——山东菏泽。他凭着对国画艺术的执着追求,努力学习众家之长,就读于北京师范美术学院美术系、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理论系,荣获美术学硕士学位,勤学苦练,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的作品用笔纵放,不失古法,墨色清新,雅俗共赏,深得没骨花鸟画的神韵。不论是一花一鸟,还是一草一木,都赋予绚丽的色彩和新异的构图,画寓诗情,神态栩栩,既有传统又有新意,给人以美的享受。他笔下的梅花树干“曲如龙、劲似铁”,虬枝“长如箭、短如戟”,花有阴阳向背,呈开谢含苞之姿,画面错落有致,墨色交融、浑然一体。其绘画技法娴熟,用笔用墨老辣,创作意境深邃,功底与造诣深厚可见一斑。1992年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的个人画展,得到了国画大师们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好评,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程思远先生为他的画展剪彩,并称赞他:画的梅花枝子扎手,看画、看个头就知道你是山东人,有山东大汉的气魄。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先生亲切的称呼他为“铁枝梅大老冯”。2013年,他创作的巨幅红梅被北京天安门管委会选挂在天安门城楼大厅,供中外游人欣赏。
    08.JPG
       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冯训文先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院教授,特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美术顾问。近几年,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展并多次获奖。被《中国美术报》、《中国美术大观》、《中国美术专刊》、《中国美术杂志》、《北京百花美术》、《中国书画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团结报》、《新华社》、《大众日报》等百余家报刊杂志发表。在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深圳、郑州、烟台、济南以及日本、新加坡、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地举办个展,得到各界好评。著有《冯训文国画集》、《冯训文国画选》、《冯训文——千姿百态百梅图画集》、《冯训文珍藏作品集》等。
    11.JPG
       冯训文说,学习艺术,要有基本的道德观,要了解在艺术上的勤奋与投入,再加上刚毅倔强的性格,独特的心智,敏锐的感觉,在创作中寻找一种自由的心境,超越绘画门类,不拘一家一派,用笔墨抒怀,以情绪入画、以智慧写神、以水墨语言来捕捉心中的意象,常自律道:“事可以应酬,画不能应酬,给谁作一幅画,就是送给谁一颗心”。做人上要有民族气节,艺术上要创新求变,这是我个人的为人写照,是表现出这份真诚的心情,这种自持的精神,要艺术精诚,对画品求真,安于艺术,寂寞求道,相信艺术必将步入更高境界。
       每个艺术家都要追求光明、弘扬文化、热爱祖国,要真诚地对待艺术,要平易近人,公而忘私,要尊师重道,以我法运古法,变古意为今情,要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而振兴,为中国画而创新与发展,为世界人类多做贡献、把新的艺术奉献给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13.jpg
    12.JPG
    14.JPG 
     
     16.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