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画百家

  • 李子玉:宁静幽静 诗意充盈
  • 更新日期:2014-01-07 21:39:31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李子玉:宁静幽静 诗意充盈
     

    认识李子玉先生是在零三年初秋,说是巧合更不如说是缘分,中国美协举办的永结同心大型画展,子玉先生绘制的巨幅富贵荣华春满园显得特别引人注目。那一朵朵疏密相间、群集绽放、绚丽多姿的牡丹花从散点透视的开阔空间,争相突显、扑面而来,令人顿生审美想象。细品之间感觉到画家的一番再创造,将百花之王冠领群芳的国色天香自然美提升到了艺术美的又一胜境。 

       
    子玉先生出生于山东定陶,成长于著名的牡丹之乡……菏泽。菏泽人杰地灵、花团锦簇、乡风淳朴,书画大家云集。这使子玉先生在少年时期便得到浓厚传统文化的沐养,也使他在不断积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有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子玉先生为人诚实、谦虚,很有人缘。这几年他来到北京,四处拜访名家高手,请教和交流画艺。古都丰厚的文化遗产,对他绘画所呈现的朴质、率真有着直接的影响。在他走访交流过程中,又投身于大自然,寄情于山水花鸟世界,心摹手追。他的画构图奇诡,随意勾勒点染便产生了一种灵韵的境界和音乐般无形的流动之美。这全得益于他师法自然造化之功。霍春阳先生观其画,挥笔题写于众生同体,合天地成形”“象忘神遇相赠。可谓评价之高。子玉先生坚实的走在自己的艺术探索的道路上,留下串串闪光的足迹,他的作品多次在全国性的展览中获奖,并多次应邀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大型文化活动。 

       
    子玉先生专攻花鸟、山水,能工能写,以小写意为主。他的画能给人鲜明的印象是:有写生的基础,但不停留在写生的阶段,受传统形式的熏陶,但不囿于旧有的模式。他注重在写生基础上的自由发挥,讲究笔墨、章法和色彩的配备,借画抒情。 

       
    中国传统花鸟画有丰富的积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借鉴。花鸟造型的程式,也为我们提供了再创造的无穷资源,但如何借用这种程式,是个很大的问题。有的人机械套用,既缺乏真切的生活体验和感受,又无从新组合的创构能力,从而显得生硬和不自然。子玉先生在花鸟造型上不拒绝借用古人模式,在他笔下,经过加工和组合,成为自己的语言。这种对传统形式善于吸收和消化的能力,属于创造力的范畴。对艺术家来说是非常可贵的。当然这种能力一定要与对自然的观察、研究和体验相结合,才有真正意义上的创造。他既保持这种物象的生动感,又善于把他们的形象加以提炼和概括,使其具有风格化的特性。物象的生动感,赋予画面以生气,适当的风格化赋予画面有别具一格的魅力。这种风格化的艺术语言,是由笔墨造型结构、墨与色的运用以至构图方式所造成的节律和情趣。所以说,子玉先生的画,以形成了自己的面貌,还有一点值得提起,那就是这位画家不论在选材、造型,还是在敷色上,都有极高的责任心。一枝一叶不满意,他都视为废品,废掉重画。我相信他的画是会得到大众的喜爱的。属于雅俗共赏的艺术,但和那些格调低下媚俗的画不可同目共语。 

       
    人生有限,艺海无涯,以至中年的子玉先生喜呈腾飞之象,信程之远大,知艺途之艰辛。望其以今为始、奋斗如初再攀高峰,取得更大成就

    李子玉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jpg

    黑牡丹.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