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画百家

  • 黄毅然——丹青翰墨绘山河
  • 更新日期:2014-01-29 18:24:56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韩旭
    更多
  •  

    ·                            黄毅然——丹青翰墨绘山河
    有人痴情旅游,一生游遍大江南北;有人痴情音乐,一辈子倾心歌乐声中……在菏泽也有一位痴情者,与其他人不同的是,他痴情的是手中的画笔。他常说,一个人,一只画笔,一叠宣纸,纵情山水之间,夫复何求?他就是菏泽市著名书画家黄毅然。
    时值冬日,笔者在菏泽军分区君谊书画院拜访了黄毅然。偌大的画室里,墨香弥漫,已经斟好的茶水,淡香扑鼻。坐毕,笔者立即被墙壁上三米见长的巨幅作品“荷塘情趣”所吸引,只见整幅作品线条优美、构图严谨,6只仙鹤悠闲自在,荷花娇艳,荷叶清新,美不胜收。“这幅作品原本长56米,是我想象着画出来的,觉得寓意很好,深受朋友喜欢。”
    黄毅然是土生土长的菏泽人,在少年时代,父亲曾希望其从事书法写作,叛逆的黄毅然却没有听从父亲的安排,而是选择了画国画。尤其对家中悬挂的中堂、条幅十分入迷,并临摹了很多连环画上的人物,语文课本上的插图也被他填上了各种颜色。
    1988年,黄毅然从菏泽艺校毕业,后来又在曲阜师范学院进修四年。上学期间,校园里浓郁的文化氛围和强烈的求知欲,使他在素描、速写、色彩运用等美术基本功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毕业以后,黄毅然有了更多的时间在书画创作上,他经常身背画箱,走向草原深处的帐房、渺无人烟的雪山、正在修建的工地、大山深处的林区、夕阳西下的城郊……不断地观察、写生、创作。同时,他还认真研习古今中外艺术大师们的画作,从他们的作品中汲取营养。黄毅然在长达二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山川河流,创作出了一大批写生作品。这些“原生态”的写生作品,使他的绘画技巧日臻成熟,功底更为扎实,艺术境界越为超拔。通过大量的写生积累,使他在进入创作时,做到了心无旁骛、胸有成竹。通过对黄毅然美术作品的审视、观摩,我们可以看出充溢而出的强烈的抒情性,激昂、沉静、赤诚、含蓄……这些美的元素既谐调,又统一地交织在一起,从中似乎能感受到作者心中澎湃的激情,体悟到他对大好河山深沉的爱恋。
    直到现在,黄毅然仍然坚持不懈地进行写生,投身于不间断的美术创作中,坚持在生活中寻找素材,在创作中得以升华。他在美术创作的理念及实践中,孜孜以求,不辍画笔,并在推动菏泽美术创作水准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艰苦、不懈的艺术追求,使黄毅然在艺术上硕果累累。1994年,在聊城举办的作品展中,其60副作品全部被海昌府区收藏。他曾经在青海、甘肃、宁夏、深圳等举办过七八十次画展,每次都受到观众和业界的广泛赞誉和好评。如今,他是泰山天昌书画院、香港红荔艺术签约画家、香港美协理事。郭卫东

    01.jpg

    02.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