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曹州人物

  • 自然韵味的讲述
  • 更新日期:2013-10-28 09:49:07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自然韵味的讲述
    ——读李卫忠先生的画
    记者郭卫东
    踏进李卫忠先生的画室,清新素雅却有情调的装饰,让人感受到莫名的舒适,墙角边放置的几只莲蓬更显出一种自然的韵味。画室的墙壁上挂满了李卫忠先生的得意之作,其朴素自然的味道和富有生活气息的讲述,显得与众不同。
    1982年,李卫忠跟随菏泽知名画家崔相贤先生学画,时间虽不长,却深得其道,很受崔先生的赏识,在崔先生的指导下,李卫忠的素描也颇有长进。然而在李卫忠技艺不断增进的时候,1983年底,却应征入伍,赴苏州参军,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
    军队的生活,在很多时候是单调而枯燥的,而对于李卫忠而言,却有着自己的乐趣。部队领导得知李卫忠擅长作画,并且有一定的功底,便安排他负责宣传工作。李卫忠说,那时候的宣传,多半是放电影,所谓的“放电影”,很多时候则是一些思想教育类的幻灯片,而这些幻灯片都是他自己亲手画的,画在玻璃上,再一幅一幅地播放,这也锻炼了其作画的能力。通过这样的渠道,李卫忠也接触了不少苏州的书画名家,像沈彬如、谢孝思、费新我等,都曾经指点过他的画作。在军队,马匹比较多,李卫忠就照着开始画马,他曾经拿着画作找到沈彬如老师,请其指点,沈老师观其画作,甚为欣喜,便提笔在其画作上作诗一首,以示鼓励。
    1985年,李卫忠从部队复员,被分配至市交警支队工作,因公务繁忙,一度放弃了作画,当崔相贤老师得知此情况后,略有不满,便专门约李卫忠到其家中做客。崔相贤老师拿出一幅“虾”,专门送给李卫忠,李卫忠当时觉得,礼物过于贵重,不敢收。崔相贤老师直言说:“此画就是专门送给你的,收下即可!”李卫忠接过画作,发现画上写道:“岂可虾混也,卫忠勉之。”看到此言,李卫忠即下定决心,重拾旧业。
    李卫忠主攻写意花鸟画,其作品师法自然,别有味道。他善用国画的笔法,来表现生活中的细节,一盆花、一竹篮、一扇门帘,都可以入其画作,生活气息尤为浓烈,读之,便觉亲切,而又平易近人,毫无距离感而言。画葡萄,晶莹剔透;画玉米,颗粒饱满;画石榴,则鲜艳欲滴。在其画中,再配以静物,如竹篮、陶罐、门窗,更有温暖之感。
    为让画作更有特点,他时常外出写生,而非仿拟其他画品,这让李卫忠的作品格外与众不同。在李卫忠的一幅芭蕉图中,茎尤为长,让一些观者不解其意。李卫忠介绍说,这是他在崂山写生时,见过的一种美人蕉,因茎长而出名,他便将其画了下来。他对作画的感受便是,多观察,多思考,多创新,因循守旧、模仿前人,则便无法突破。
    他对作品常常创新,不喜欢与他人使用同一种表现手法。在菏泽,画牡丹者可谓不少,但多笔墨表现牡丹之茎者,却鲜见,李卫忠却浓墨重彩地表现牡丹之茎,在他看来,牡丹之美在花亦在茎,而茎亦是表现功力的地方。

    游历四方,感受自然,方有力作而出。李卫忠便经常外出写生,来到生活里,走到自然中,仰视名山,俯瞰河川,从中寻找灵感。他对自己作品的评价便是,源于自然,雅俗共赏,既追求构图上的饱满,更注重意境上的情感抒发。0001.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