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 姜山:生机笔下 气息郁勃
  • 更新日期:2016-11-22 11:31:14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生机笔下  气息郁勃
                         姜山的花鸟画
    01.jpg
        我们倾向于这样一种价值观,即评判当代绘画不能脱离当代的文化语境和精神内涵。因为每一个时代的绘画都应该留下该时代的心灵与精神的印迹;惟其如此,作品才能获得充实之美和勃勃生机。一部精神文明史和艺术史,正是因此源远流长与充满活力的。
        当代中国画,在本质上应该是从传统向当代“转型”与“嬗变”的产物,并体现为回报艺术规律的自觉与守望,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当代绘画在自觉的道路上,与传统风范拉开了很大距离,它体现的是当代人的胸襟视野和审美情怀。
           姜山正是这样一位充满活力与创造精神的青年画家。
       他的作品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清新气息和生动的韵致,体现出一种当代性的现实精神,画面所洋溢的灿烂,欢愉显然不同于传统花鸟画的凄冷与惨淡,在姜山的作品中一扫孤芳自赏的陈腐之气,而代之的繁茂鲜活、欢愉明朗的色彩与氛围;在这里,不仅在意象的外部形态上体现出了一种动态的活力,也在内在情感上体现出了一种盎然的激情,这正是姜山作品的突出特点,也正是姜山艺术走向成熟与富有创造性的标志。
        我们倾向于这样一种价值观,即评判当代绘画不能脱离当代的文化语境与精神内涵。因为每一个时代的绘画都应留下该时代的心灵与精神的印迹;惟其如此,作品才能获得充实之美与郁勃生机。一部精神文明史与艺术史,正是因此源远流长与充满活力的。
        以花鸟表现为主,山水为辅的姜山中国画,大体上以小写意为主,在图式上抛弃了传统折枝花鸟的单调冷漠感,而选择了大气象、大境界、大景观的作法,体现了一种创意精神,使作品以丰富性,多样性,蓬勃的生机焕发出迷人的魅力。可以看出,姜山的花鸟画在满、密、繁为特点的美感营造中,注入当代精神,使之弃旧图新,翻出锐意,而且,娴熟的笔墨技巧更趋向于精致,典雅;同样是写意,姜山的小写意极注笔墨的收放尺度与开合分寸,密度极密、重重叠叠、多层覆盖、虚处几近空白、这是一种大开大合的艺术手法,使意象主题更为突出,在平面化的空间中,意象获得丰盈的表现特点,画家特有的大处着眼,小处落墨与致广大尽精微的手法处理,使作品在整体上焕发出灿然的生命活力。
      由于姜山善于在自然中观察其律动与生命运行,且能在瞬间中捕捉其精,气,神,因而画面中的花鸟与山水意象,已不仅是物质层面的形象了,而是经过画家主观努力,经过心灵过滤与提炼的生动感性的生命形式。如《岁岁做得他乡客》、《日长花气静》、《无意争先发》、《胜似春光》、《离离原上草》、《高峡出平湖》等作品,都是一种“感觉”性的表现,画面不仅脱离了“再现”的桎梏与约束,使之更具主观表现性,还以得意而忘形的特点获得了幽雅而富于现实气息的诗意。
      对自然的直接关注,对生生不息的生命形态的体悟,使姜山的艺术获得了最直接的灵性与感受,带来了他创作形式与笔墨的变化与更新。而更重要的是,在对“师造化,得心源”的重新认识与重新理解中,他获得了艺术创意的启示,即对笔墨当随时代的深入思考与实践。
      可以肯定的说,姜山作为一代有为的年轻书画家,自觉地投入到令人感奋的现实之中,挤身与自然,人与世界,心灵与艺术的关系,以及他对此的由衷体会。他作品中流动着的充实、丰盈与灿然、明朗,特别是那种郁勃的生机,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因此而涣然发生的自然气息、文化气息都使其艺术抵达了一个新的高度和一种新的境界。
      我认为,这完全可以看作是我们的时代的艺术。
      作为青年画家,姜山是努力的,也是勤奋的,所以,他的艺术体现出的新的素质,是令人欣喜的,也是令人鼓舞的,因为,他代表了一种希望,我们在姜山一代人身上看到了中国画未来的前景。
    02.jpg
    06.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