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 赵云臣:万马奔腾气象新
  • 更新日期:2018-01-04 16:16:38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赵云臣:万马奔腾气象新

        记者 郭卫东

         单县,因舜帝之师单卷在此居住而得名,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生态环境优美,2013年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

         单县,文化底蕴深厚,汉朝女政治家吕后就出生在这里,李白、杜甫、高适、陶沔四君子留下大量诗篇。

         号万马画堂主人的赵云臣,1956年就出生在单县。他自幼受文化熏陶,立志效仿古人,研习笔墨,几十年笔耕不断,后来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得硕士学位。

        四十年前的一个夏天,赵云臣拜著名书画家曹明冉为师,在艺术路上上下求索。几十年的艰辛付出,潜心研究,现已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他笔下的作品多以马为题材,马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被视为吉祥瑞兽、善良神物。其冠名于姓氏、山河、人物,历代以马为题材的文学作品,浩若烟海。云南有马龙县、马关县,西藏有康马县,四川有马边彝族自治县,广西有马山县,安徽有马鞍山市,河南有义马市、驻马店市……中国的姓氏有马姓,人名字中带马字者更多矣。

        早在三十年代,徐悲鸿所作水墨奔马,无羁群,尚桀傲,发胸中块垒,掘民族精神,传世甚夥,蜚声海外,然早于此者,犹未及见,至为难得。古往今来,多少诗人赞美了奔马的英姿,多少书画家为它发挥了绝技。早在三国时代,魏武帝曹操就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己”的名句;唐代的李太白也写下了“扬马激颓波,开流荡无垠”的赞诗,激励人们上进。而今看到赵云臣笔下的奔马图,不由使人会联想到许多历史人物:单骑大战长板坡的赵子龙,铁骑大败金兀术的岳飞,飞骑箭射大明门的李闯王,戌马倥偬的革命老前辈……。

        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赵云臣用四十余年的光阴和激情潜心研究,努力探索画马艺术,兼画牡丹。在继承传统画法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作品曾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民族文化宫及京西宾馆展出,受到国家领导人,书画艺术爱好者及收藏家的高度赞誉。作品被中央领导人、国际友人、国家重要藏馆、政府部门及收藏家收藏。《山东文学》、《中国教育》等二十多家全国颇有影响的刊物作为封面封底刊发。2014年在全球华人书龙画马大奖赛活动中荣获马耳奖。2015年在中华魂全球华人书画名家作品大展中获得金奖。2015年在蒙古国驻中国大使馆成功举行个展2016年在日本、韩国、俄罗斯、蒙古、朝鲜、中国六国巡展中获得了很高的荣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对其作品颁发了认定书。

        赵云臣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清华美院创作研究会理事、中国长城书画家协会理事。

        2009年,曹明冉这样评价赵云臣的作品:“他的笔趣和墨韵都老练了、成熟了。用笔的舒畅和淋漓的水墨及造型的准确,折射了他在生活这块磨炼石上辛勤的付出。必然的促进了他艺术境界的提升。可见他对艺术营养有着顽强的吸纳和消化能力。也开始显现了他属于自己笔墨语言和艺术天赋。努力吧云臣!未来的辉煌都在你的笔墨里。”

        最后,祝赵云臣的画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艺术之路长青。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10.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