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难以“割舍”装裱情
  • 更新日期:2015-08-27 13:23:35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难以“割舍”装裱情
    牡丹晚报记者   郭卫东
    用“为他人作嫁衣裳”来形容装裱这门手艺再恰当不过了,正因为隐于幕后,再加上装裱机器的应用,装裱师在很多人眼里十分神秘,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武鹏飞就是这样一位装裱师。
        武鹏飞工作的地方位于菏泽南华文化城小武字画装裱。他的工作室内,木案上放满了准备装裱、修复的字画及专业工具,两侧的墙壁上贴着正在修复、装裱的书画作品。
        武鹏飞进入书画装裱行业有些年头了。“之所以入这行是受家庭熏陶,三叔是我的领路人。”他说。   
        书画装裱是一门古老的技术,拥有千余年的历史。唐代画家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就提到,“自晋代以前,装背不佳,宋时范晔始能装背。”到明清时,社会经济繁荣,书画成风,装裱行业更是兴盛繁荣,出现了诸如明人周嘉胄所著《装潢志》这样的装裱专著。如今,传统手工书画装裱的越来越少。
       “手工装裱有20多道工序,一般一幅画需要十几天才能装裱完。”武鹏飞说。相比手工装裱,虽然机器装裱效率更高,可无论是装裱时对书画本身施加的力道、热度还是装裱过程中使用的黏合剂,对书画都是一种伤害,目前只有传统的手工装裱才是对古旧书画最好的保护。
        俗话说“三分画,七分裱”,一幅字画装裱工艺的好坏,不仅影响其保存时间的长短,还直接影响作品的效果。书画装裱看似简单,过程非常复杂。武鹏飞说,一个人如果没有三五年的持之以恒,是无法掌握这门技艺的。
        在记者面前,武鹏飞要装裱的是一张四尺整张的绘画作品。不大言语的武鹏飞,从装裱开始,整个过程几乎不说一句话,全神贯注投入手中的活计,每个步骤都做得干净利落。
        “每当看着破烂得捡不起来的画被修复完,并装裱一新,我就感觉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武鹏飞说,正是这份成就感,让他从未感觉工作枯燥。“我们每天站着干活都习惯了,一般人来这儿站上一天会感到累。”他说。
        对这个行业,武鹏飞也有自己的困惑:干吧!挣不到太多钱,家人也劝他改行做别的;不干吧!又有些舍不得,毕竟干了那么多年,有一种难舍的情结。
    图为:(1)托画心(托画心是装裱书画最重要的一道工序,托画心就是在书画的背面托一层宣纸,使书画平整如镜 )(2)上墙 (上墙,就是把托好的画心贴在墙壁上,这是为了使干透的画心平整“ (3)裁绫子(4)下料(5)腹背(6)上轴

    DSC_1602.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