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山砚系列研究成果发布,填补菏泽缺乏鲁砚空白
  • 更新日期:2020-12-28 10:22:01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曹州书画网
    更多
  • 微信图片_20201228102231.jpg

     

    微信图片_20201228102235.jpg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霈)1225日,金山砚系列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暨捐赠地方仪式举行,发布金山砚研究开发的背景、过程、特点以及相关成果。据了解,

    金山砚具有独特的物理性质、工艺特点及文化特色,它的研究开发,填补了菏泽没有鲁砚的空白,推动了新时代鲁砚的传承创新发展。

    据省轻工联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李修德介绍,今年1月份,由省轻工联社牵头的乡村振兴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金山文旅小镇项目和王庄村石头寨民间雕刻技艺,对于坚持保护和发展并重,科学合理利用金山石资源,创新研发金山砚系列工艺品,培育当地文旅产业生态,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达成了一致共识。从而提出了“金山砚研究开发”的课题,正式开启了金山砚研究及系列作品的创作实施阶段。经过课题立项、文化设计、小样试制、砚石勘察、系列开发、大师验证、拓片制作、报告撰写、行业鉴定等多个程序,金山砚系列作品被一致认定金山砚为鲁砚的新品种。

    据了解,金山砚的物理性质上,具有质地细密温润,石品丰富,色彩绚丽,纹理多样,发墨益毫的品质特点。在工艺上,制作了长方砚、方形砚、八角砚、箕形砚、抄手砚、瓦当砚及随形砚等30余个品种,实现了造型、纹饰、雕刻三者的协调统一,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在文化上,金山砚有三大特色:一是融入汉文化、麒麟文化、牡丹文化精髓,突出了菏泽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承;二是以小篆、古隶、汉金文、汉简四种书体,以文化传承为灵魂,设计书写了金山砚砚铭砚刻图案,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金山砚文化;三是融入民间传说、汉画故事、风俗民情,寄托了人们深厚的乡土情感和家国情怀。

    据介绍,金山砚系列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形成的金山砚石检验检测报告、课题研究报告、金山砚砚铭、图谱等原创数据和文字图册,是我省制砚行业内交流研讨、宣传推介的重要参考资料。其创作的系列金山砚作品,填补了菏泽没有鲁砚的空白,推动了新时代鲁砚的传承创新发展。而且,在下一步的金山砚创作中,对提升技艺水平,培养产业人才,赋能文旅发展,带动菏泽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和人才振兴均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