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画百家

  • 王洪涛:博采众长 自成一体
  • 更新日期:2021-04-23 17:46:49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王洪涛:博采众长 自成一体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卫东

        四月的菏泽,牡丹芬芳四溢,可谓一花倾城一场场以牡丹为主题的活动,也备受人们的关注,吸引世界的目光。由菏泽学院、曹州书画院、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怒放的生命”——王洪涛油画牡丹展则成为今年牡丹节的一大亮点,备受人们关注。

    微信图片_20210423173825.jpg

    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高卓介绍说:王洪涛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讲师。他为人谦和,低调内敛,朴实稳重,不事张扬。在绘画方面,王老师兢兢业业,刻苦勤奋,勤于笔耕,十几年如一日,专注于油画牡丹创作,他的创作水平在专业上受到专家的高度肯定和评价。   

    菏泽素有“一都四乡”之称,是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书画之乡”“武术之乡”“戏曲之乡”和“民间艺术之乡”,在隋唐时期便有了深厚的牡丹文化。就如《爱莲说》中写到,“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而“甚爱牡丹”则是王洪涛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菏泽人浓厚的乡土情怀,也是他钟情牡丹油画创作的初心。牡丹被称为“花中之王”,国色天香,雍容华贵,象征着富贵吉祥、繁荣昌盛,最能体现中华的盛世景象。王洪涛的心愿就是通过牡丹绘画让全世界都爱上牡丹,了解菏泽。

       王洪涛的牡丹艺术创作始于他早年的牡丹摄影,每年牡丹盛开的时候,他都会到牡丹园拍摄收集几万张牡丹图片,而且一坚持就是十几年。基于深厚的牡丹文化和摄影素材的积累,王洪涛反复探索牡丹的表现形式,从牡丹摄影到写意牡丹、工笔牡丹,经过几年的努力和摸索,他独辟蹊径,专注油画牡丹创作,吸收借鉴工笔和超写实绘画形式,把握写实的“度”,同时融入宋画的艳丽色彩和细腻,中西结合,形成了自身的西画形式和独特的创作表现风格。

    正如南宋宗炳《画山水序》所说:“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王洪涛的油画牡丹创作源于他的十几年厚积薄发和不懈坚持。他的油画牡丹色彩艳丽,表现力强,构画形式打破传统,而又充分体现了传统和现代的完美结合。他在创作时,突破常规,弱化或隐去枝叶和环境,注重局部细节,突出花瓣的姿态、花蕊的艳丽和璀璨,画面丰富,不仅艳而不俗,反而大贵大雅,绘出了牡丹的端庄之美、灿烂之美、惊艳之美,雅俗共赏,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和震撼。

       清代著名画家石涛曾经说过:“笔墨当随时代”。每个艺术创作只有紧密结合时代,反映时代特色和时代精神,服务民众、服务社会,才能受到民众的喜爱,才能有其丰富的吸引力和生命力。王洪涛以其对牡丹文化的理解和独特的油画表现形式表达了他对生命、对美的理解和感悟,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审美精神融入其中,点燃人们向善向美之心,弘扬牡丹文化,为菏泽市文化大市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被称为“花中之王”,它象征着富贵吉祥、繁荣昌盛,正是中华盛世最贴切的体现。王洪涛的油画牡丹色彩丰富、表现力强,他笔下的牡丹不仅艳而不俗,反而大雅大贵,绘出了牡丹花朵的瞬间之形、灿烂之色、惊艳之美。

       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王洪涛将以文化作为铺垫,坚持初心,在传承和发展中不断吸收和完善,不断探索创新,在牡丹油画艺术创作上走得更深更远。

     

     

     

     

    王洪涛老师为人低调谦逊,平和勤奋,他的牡丹绘画从自然出发,反复推敲,博采众长,另辟蹊径,关注细节美,精炼自然美,很好的把握了油画写实的度,充分展示了菏泽艺术人的乡土情怀!

    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菏泽油画艺委会秘书长 侯卫国

     

       王洪涛老师深深热爱菏泽这方热土,幸福地徜徉在油画牡丹的艺术海洋里,将自己的全部情怀奉献给了他热爱的绘画事业。

    美术与设计学院中国画教师 刁国强

     

    王洪涛老师的画从局部和放大的角度思考画面的表现突出局部就是突出关注点,放大使得关注点进一步的夸张,所以他的画面象诗歌一样升华了主题,赋予牡丹以怒放的生命。

    曹州书画院展览部主任 张庆跃

     

    王洪涛的油画牡丹创作源于他的十几年不懈坚持。是厚积薄发。他的油画牡丹色彩艳丽,构成感强,将设计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其中,将牡丹的雍容华贵表现得淋淋尽致,绘出了牡丹的端庄之美、灿烂之美、惊艳之美,雅俗共赏,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和震撼。

    菏泽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高卓

     

         王洪涛以其对牡丹文化的理解和独特的油画表现形式表达了他对生命、对美的理解和感悟,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审美精神融入其中,点燃人们向善向美之心,弘扬牡丹文化,为菏泽市文化大市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近年来,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注重创新美术教育,推出了一系列美术创意教学项目,“油画牡丹”就是其中一个创新点。为菏泽地方文化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 李传峰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