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说中心

  • 成文政:石为友,刀写心
  • 更新日期:2014-01-29 17:53:45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张昕
    更多
  •  

    ·                            成文政:石为友,刀写心
    成文政在菏泽书画界算得上一个传奇人物,28岁便凭借扎实的功底入选中国书法协会,成为菏泽进入中国书协年龄最小的国家级会员。与石结交二十余年,年近不惑的他,在篆刻方面的造诣该是哪番境界了?记者带着这个疑惑走访了成文政。
    在成文政的书房里陈设着不少他的作品。记者发现他的作品起于厚重的雄浑,如龙蟠虎踞;又收以淡润的轻柔,似杨柳飘春……这些作品风格各不相同,印迹构图或疏或密。当记者询问印迹疏密是否受心境影响时,他笑着表示肯定,“篆刻中的刀法与书法中的笔法同理,注重形质的精粹,有形的是‘刀法’,无形的是‘心法’。一个好的篆刻家,要善于用‘刀’传‘情’,传达‘心法’,方能创作出富有时代气息、具有鲜明特色、饱含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
    谈起学习篆刻的经历,他说:“在天津美术学院学习期间,刚接触篆刻时我把学校图书馆里齐白石、吴昌硕等名家的作品借了个遍,有时为了一本图书馆里借不到的印谱,我走遍了天津城大小书店。学习篆刻没有什么捷径,我反复摹写印谱里的历代名印,把天津文化街上买来的印石刻了磨,磨了再刻。”据他夫人回忆,那时候的成文政整天奔波于图书馆与教室之间,一门心思放在篆刻上,整个人瘦了20多斤。
    在毕业参加工作之后,成文政更加勤奋,除了八小时工作时间外,他把全部精力放在了书法篆刻上,遇到创作瓶颈便与杨秋平、谢瑞交流。成文政说,与两位挚友聊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同道好友对他的启发与艺术上的帮助是他至生难忘的。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他常说“多读书思考,下笔才有力量。少年读书,多不求甚解,以后有事触发会记起,加以反刍,便能逐步理会。所以,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尔自知”。记者在他的书橱中不仅看到了许多书法专著、篆刻名家的作品,还有《菜根谭》、《小窗幽记》等国学作品,成文政说:“前人的经典给了我不竭的创作灵感。”
    采访最后,记者问他篆刻创作的秘诀时,他思忖片刻,说道:“一个好的艺术家,只有能让自己真正地静心养性,沉心于创作,才能出好的作品,才能让喜欢艺术的人从这些作品中体会到那份宁静的舒心。”卫东

    成文政.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