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 挥毫见神韵 笔走显风骨
  • 更新日期:2013-10-28 20:52:46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挥毫见神韵   笔走显风骨
                          --记菏泽著名毛体书法家吕寻平
        前不久,笔者在一位友人的客厅里,看到一幅八尺的书法,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初看以为是一件复制品,仔细看后才发现是一件刚刚裱好的作品,落款为吕寻平。笔者对吕寻平早有耳闻,知道他是菏泽知名的书法家,以写毛体著称。
     随后在友人的介绍下,专门拜会了吕寻平先生。在马海文化街东首的一座院落里,记者见到了吕寻平先生,吕寻平的大多数的作品就是在这个不大的院落里完成的。
       吕寻平本是一位高级工程师,自幼爱好书法,小小年龄便已小有名气。上世纪六十年代,别人写大字报大都请吕寻平来抄写,每天大约有几十张。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吕寻平喜欢上了毛主席的书法艺术,并日夜临仿“毛体”。这份痴爱,本是那个时期知识青年对领袖的崇拜,不承想,后来竟成为吕寻平终生的艺术追求。毛体虽草,但却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没有其他书法的基础是写不好毛体的,它需要吸收多种流派的书法精华才能有所突破,因此,吕寻平广泛涉猎历代名家书画,研究颜,柳,欧,赵体,以及二王的书法,对其仔仔细细的临摹,数十年而临池不辍,这为他写好毛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时没有字帖可供临摹,只有报纸上刊登的毛主席的诗词手迹。于是,那时的报纸就成了吕寻平的精神食粮,他每天都翻遍报纸,寻找发表的毛主席诗词手迹以便临摹,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
        “毛体”是一种集古今之大成的书法体式。吕寻平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他发现了“毛体”中的一个“奥秘”:字体的间架结构。吕寻平说,他在初临“毛体”时,就字论字,不懂变通,尤其是写“向”字怎么写都写不好。后来,他突发奇想,用量角器量起了“毛体”中的每个字的间架结构。通过认真研究,他从中找到了“毛体”的运笔规律:每个字中,横的斜度都低于30度,撇的斜度一般都是60度。
        有时宛如行云流水,有时又如笔走龙蛇,气势磅礴,这就是“毛体”最大艺术特点,有些字看似信手拈来,实际上却是形散神不乱。而这也正是吕寻平所追求的最高艺术境界。
       书写“毛体”四十余载,吕寻平对“毛体”有了一种难舍的感情。现在的吕寻平已是菏泽书法界有名的“毛体”书法家。在2005年一次全市书法大赛上,吕寻平的一幅“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书法作品,让众多的评委和一些书法家甚至认为是复制的,而不是仿写的。可见其功夫了得。
        怀揣如此“绝技”,使得吕寻平屡获大奖。2005年全国“草圣奖”书法大赛获金奖,为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入选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书画大展,2006年在首届全国毛体书法大赛中获银奖,在纪念毛泽东“沁园春·雪”发表60周年全国书法大赛中获金奖,2006年毛体作品呗刘邓大军渡黄纪念馆收藏,2006年“沁园春·长沙”入编“当代中国书法名人名作鉴赏”一书。曾多次被电视台和报刊报道,多次向省、地慈善机构捐献书法作品。现已被吸收为毛体书法研究员、 中国老年书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郭卫东
    图为:吕寻平在研习书法
    7777.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