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 情寓自然 得于灵感
  • 更新日期:2016-02-27 17:53:47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情寓自然得于灵感
    记者郭卫东韩波
        气韵生动是中国画的最高境界,历朝历代的画家,追求其此境界者多,得之者凤毛麟角。著名画家冯训文弟子潘成喜的作品却是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画作师古不泥,气韵夺人,不得不令人赞叹。
      潘成喜自幼喜爱国画,追寻五代宋元明清诸大家足迹,饱览历代书画巨擘名作,心摩手追,孜孜以求,使他的山水画极尽精微,惟妙惟肖。其作品自得规矩,自出机杼,在法度中吟咏情性,严谨而灵动。真正打动心灵的山水,是酝酿在灵魂深处的山水。潘成喜说。
    1977年,潘成喜出生在菏泽的一个农村家庭,受家庭影响,自幼喜欢画作,小时,曾跟父亲学习水彩画、宣传画,深得父亲真传,在当地可谓是家喻户晓。1996年,酷爱画作的潘成喜来到淄博一所学校学习陶艺专业,并在淄博一陶瓷厂从事制作壁画的工作,再次期间,结识了一大批热爱画作的朋友和老师,给予了潘成喜很大帮助。
    2003年,潘成喜返回菏泽,创办了中艺壁画厂,专门生产壁画,规模最大时候,有30多名工人同时作画,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在壁画厂经营期间,潘成喜没有荒废画业,每日晚间,都是潘成喜作画练习的时间,八年间,其画作水平显著提升,在全国多次画展中获奖。2006年,在一次画展上,潘成喜偶然与冯训文先生相识,并成为其弟子,专业学习山水花鸟画创作,深得真传。
        为获得创作灵感,潘成喜在掌握了传统的笔法、墨法、章法基本规律之后,进入了与大自然对话之途,他游历名山大川,写生临摹,笔耕不辍,以丰富多样的笔墨,纵情表现山水之美。他崇尚高昂伟岸,饱满雄强;也向往古雅秀润,幽远朴厚;更醉心于恣意挥洒,灵动飞扬。
       他抛弃了美术形象中概念化、雷同化的东西,师造化于自然,画生活、画生命。他带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和情感,去观照造化、师法造化、理解造化、表现造化,将人生与自然的生命气息打通,使自己的情感成为山河情感,为山川代言,为花鸟代言。他个性化语境中尽显美景、真情、善意,并以独特的风格抒写性灵,其画有无意为法而处处有法之妙,有无意求奇而处处有奇之趣,有不刻意求新而不经意间变古出新之建树。
        潘成喜的画作,在传统的基础上,画风淋漓酣畅,笔墨功夫深厚,融合了现代绘画表现技法,并将自己的亲身感受,凝于笔,挥于纸,有种奋发向上的气势。
       有人说,品赏潘成喜的花鸟画,可以获得许多愉悦的审美体验,可以用“花如欲语,鸟如欲飞”来喻指其花鸟画创作的表现力,形容其作品总体上所达到的一种艺术的生动情态,一种审美的艺术语境。潘成喜说:“花鸟和大自然结合在一起,是因为本身花和鸟本身就应生活在大自然里,这样生活的情趣和山水结合了以后,可以把花的本质、品格更加能体现出来。”
        感悟其画,概而言之,细微中至大手笔,大构图中见精华。老子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潘成喜用他的美好的心灵、执着的精神,营造出一幅幅美丽动人的山花野草、山水景致,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乐章,也是道法自然的生命赞歌。
     DSC_5198.JPG
    002.jpg
    DSC_5181.JPG
    DSC_5184.JPG
    DSC_5191.JPG
     
        简介:潘成喜,号翰墨斋主,山东菏泽人,现为:菏泽市牡丹画院业务院长,菏泽市鲁西南书画院常务院长,菏泽美术馆高级画师。中国龙之心画院特邀画家,中国华夏书画万里行理事,中国书画家协会特邀画家。北京长城书画院特邀画家,北京炎黄书画院画家。北京菇荣斋画家。1999年创作《江山多娇》入选中国山水画大赛邀请展,2007年《清风图》入编书画导报创刊两周年特刊,2008年《窃窃私语》参加牡丹杯中国画名家提名展,2009年创作《竹雀竹》应邀编入中国书画特刊,被中国收藏家协会收藏,2015年创作的《高风亮节》《竹韵》《高瞻远瞩》被编入齐鲁名家风彩。多年来,其作品及个人荣誉在《菏泽日報》《大众日报》《书画导报》《牡丹晚报》《齐鲁书画报刊》等多家报刊发表,其作品被国家及各地友人和艺术部门收藏。

    DSC_5202.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