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 孟娟:一片丹心绘牡丹
  • 更新日期:2017-03-19 14:57:45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孟娟:一片丹心绘牡丹
    记者  郭卫东
           孟娟,山东定陶人,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酷爱书法绘画。现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为菏泽市美术协会会员、中华书画联谊会理事。
          “天道酬勤”。道理并不难懂,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而那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画卷背后、一个个耀眼光环的荣誉背后,又汇聚着多少常人难以想像的汗水与辛酸。孟娟有一种百折不挠和坚持到底的精神。本来,她是两个上学孩子的妈妈,有一位年近八旬的孤单老母需要照顾,再加上繁重的教学工作及家务,生活中的忙与累可想而知。但爱好的执着,使她在百忙中挤出时间,从事并坚持她的爱好。不管严寒或酷暑,都秉烛到深夜,苦练书法与绘画的基本功。艺术源于生活,正因为菏泽是牡丹之乡,随处可见,她才选取牡丹,作为自己的主要绘画题材。数十年来,孤灯素壁,矢志不渝,苦心研究,探索不止。在习书学画的道路上以自然为师、以传统为法,孜孜以求、不断探索。后得益于书画界前辈成弘夫先生悉心指教,画艺渐增,渐成风格。
          她经常在牡丹花开时节,置身于牡丹花丛中,现场写生,让画面入脑入心。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用笔墨将牡丹花从生活中“搬到”宣纸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画风。孟娟的牡丹画作,多是纯牡丹构出,少有他物穿插其间,将素以富丽生辉著称的名花的众多花头,难数的枝叶耀然于纸端,团团簇簇而无一雷同,且一枝一花各具风姿、繁而不乱、藏露并茂,全景展开,于虚实得体中,构成一种“国色天香”的恢宏气象。
         静观孟娟的牡丹画作品,有一种超凡脱俗的大气之感。色彩斑斓艳丽,而不媚;雍容华贵而不失雅。她删繁就简的花瓣处理,恰当的取舍,张扬了牡丹的富贵、大气。使观者又感到不媚俗,这是很难能可贵的。牡丹即富贵之花,可入画时最忌富贵之气,去媚、去俗方能写出牡丹真正的精神。孟娟的牡丹,枝叶茂盛、花朵饱满,以浓淡、干湿、疏密、聚散等表现手法和色彩的灵活运用,充分体现了牡丹花的国色天香、雍容华贵,枝叶厚重的笔墨与花朵绚烂的色彩比例协调、构图到位,使得整幅作品色彩鲜艳却不夸张。
         在孟娟的笔下,无论是水墨花卉,还是泼彩花鸟,都着力表现出不失法度的传统艺术功力。在酣畅淋漓地挥洒笔墨间,将其老练凝重、干练简约的笔法运用自如。须臾间,朵朵飘然的花王呼之欲出。在写生的基础上孟娟追求神似,花头低昂成趣,运用大小写意笔法将牡丹雍容华贵的神态和靓丽质感渲染极尽。
          对孟娟而言,光阴荏苒,岁月似箭。十几年的清苦寂寞,都体现在反反复复的笔墨实践中。当有人在称赞她牡丹国画画的好时,她总是谦虚地说:“艺无止境,创作的过程会不断有新的领悟,我要不断研究和创新,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报支持和帮助我的老师与朋友。”
          “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来,她勤于攻读,博采众长,师古而不泥古,用笔洒脱,雅俗共赏,作品清秀中透出大气,繁华里蕴含宁静。2012年,国画作品《傲霜图》在“艺韵中华”第二届全国书画摄影家作品邀请赛中荣获金奖,同年国画作品《春满人间》在“苍山如海”全国书法绘画大赛中获优秀奖。同年国画作品《天香》入选“历史的颂歌”全国书画大展。2014年,在“绿地泉景”杯山东省教育系统首届书法大赛中获优秀奖,同年国画作品《花木正逢春》在首届《中国教师报》“教育情怀”书画大赛中获三等奖。

    01.JPG

    02.JPG

    03.JPG

    05.JPG

    10.JPG

    13.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