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展览信息

  • 陕西石鼓山出土青铜器首次集中展示
  • 更新日期:2014-01-05 16:06:32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张昕
    更多
  • 陕西石鼓山出土青铜器首次集中展示

    据新华社报道,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把石鼓山去年出土的精美青铜器首次进行集中展示,给专家和爱好者提供一个便捷而舒适的参观平台。

      陕西省宝鸡石鼓山地区历史上曾以发现石鼓文闻名遐迩,去年村民建房时意外发现西周墓地,经文物部门抢救性考古发掘,仅青铜器就出土一百余件(组),其中鼎、簋、戈、盘、卣、彝、斗、禁、盉等器类众多,以及数量很大的铜泡、海贝和车马器等,给人们展示了一幅商末周初之际的广阔社会画面。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陈列研究室主任任雪莉说,与今年命名为M4的西周墓刚刚出土的青铜器相比,去年石鼓山考古发掘的三座西周墓中青铜器明显比酒器较重要,总体感觉商人重视酒文化,而周人重视食文化。

      记者了解到,命名为M4的西周墓刚刚出土了48件青铜器,虽然还没有把土和铜锈清理出来,可是青铜器中的食器明显比重很大。譬如首次发现的西周早期的青铜簠虽然没有打开,但其内装着某种粮食已基本无疑,而长乳钉四耳簋的现身,也让人对其发展史有了更明确的认知。

      目前,在全面考古勘探的基础上,考古人员已基本弄清了整个石鼓山墓地的情况。除了目前正在发掘的命名为M4的中型墓葬外,考古人员已完成考古发掘的11座墓葬,出土青铜器、陶器以及玉饰、石、贝类等文物。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