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画百家

  • 童 西:大气磅礴 格调高古
  • 更新日期:2014-08-25 17:17:32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童 西:大气磅礴 格调高古
         童 西,单县人,菏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曾在市立医院、市文联、市委宣传部工作过。系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会员。曾任菏泽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他的早期漫画却尖锐泼辣,抓破脸皮。现在的童西的国画主要以梅兰竹菊为描写的对象。他看重的是梅兰竹菊含蕴着的道德精神与君子人格操守的价值。他以一往情深的想象,盼望与梅兰竹菊深心相契的欢晤,透过描绘梅兰竹菊来认同自己的一份精神品性,表达他对生命意义的感悟,进而将个体生命有限的内在精神品性升华为人文情怀的永恒无限之美。
       读童西的每一幅漫画,都能引起心灵的一阵颤动。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对官场腐败的深恶痛绝,更因为他对父老乡亲困窘处境的忧虑和关切。把这两者贯通起来的就是良知,是天地间仍存的正气。
      童西的漫画并没有停留在对丑恶的揭露、鞭挞上,也不局限于对弱小和善良的同情。在他的漫画《朋友,别见笑》中说:“领导给乌纱,唯上当必然”。这才是症结之所在。那么,出路又何在?《绕不过去》画一腐败分子在“民主监督”的高墙前碰壁而无路可逃。民治天下平,法治人间公。一种体制,应使小人难以作恶,惮于作恶,作恶必被捉;应使好人人心向善,向善受人尊敬。童西的思考剔肤见骨,直抵命门。可见,童西的漫画还闪耀着艺术的智慧的。   
        童西的国画主要以梅兰竹菊为描写的对象。梅花最令人倾倒的是那种“凌寒独自开”的孤傲。从梅花的品性中,人们看到了冲寂自妍,坚贞自守的理想的人格境界。兰花以清婉素淡的清香长葆其本性之美,象征着远离污浊、保全自己美好人格的品质。竹子的劲节代表不屈的节操;它的萧疏象征超群脱俗气度。一丛傲然开放的菊花,充分显示出达观乐天的胸襟和开朗淡然的气质。童西是带着无限企慕的心情选择梅兰竹菊入画的,他看重的是梅兰竹菊含蕴着的道德精神与君子人格操守的价值。他以一往情深的想象,盼望与梅兰竹菊深心相契的欢晤,透过描绘梅兰竹菊来认同自己的一份精神品性,表达他对生命意义的感悟,进而将个体生命有限的内在精神品性升华为人文情怀的永恒无限之美。
        选择梅兰竹菊四君子题材入画,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画好的,画家必须有相应的人品,正所谓“画梅须有梅气骨,人与梅花一样清。”这是一种高尚的情操,一种洁身自好的品格,一种不随世浮沉的气节。只有到了这个境界,画笔下的花草植物才能人格化,内在的精神气质才能外化为风韵摇曳的高雅艺术形象。或者说,画家绘画是跟他的审美追求相一致的,正是言为心声,画随人品。童西的作品中总少不了一个“清”字,他的国画已经成为一种心灵和人格的写照。
        童西钟情于君子之花,只是有人相求时他才偶画牡丹。但他更希望生长牡丹的家乡文明富庶,能成为众人向往的地方。他常题“莫嫌老童墨不艳,清香补壁能驱寒,人若喜欢富贵色,山东菏泽赏牡丹”即是证明。
         童西的画作彰示抑邪扬善精神;追求公正、实是和均的社会人文主义理念;崇尚君子之仁德、生活之清恬、自然之和谐,做人清正、低调、淡泊。常有“岁长德要添,官升欲要减”、“淡泊实富有,虚无真境界”、“肠胃能纳食、心胸善纳气”、“人到境界当无忧,禾到季节粟自熟”的佳句悟出,故其作品多致力于文人画的创作。
        曾在全国十余家报刊发表文学作品、美术作品近300篇(幅),并多次获奖。美术作品参加建国四十周年山东省美术作品展(1989)、获《齐鲁晚报》"施乐杯"全国漫画大赛三等奖(1990年)、建国六十周年山东省美术作品展(2009年)、山东省反腐倡廉书画展(2007年)、全省文化系统廉政书画展(2008)。出版诗集《迟开的玫瑰》(1993年)和漫画集《漫画官场·童西漫画集》(2003年)。诗集获香港首届"龙文化金奖"三等奖(2000年);漫画集获菏泽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07年);获全市十佳文艺工作者。   
       童西画得很苦,公务之余,谢绝一切应酬,潜心作画。他的国画厚重气质,大气磅礴,格调高古,文人画味十足,其作品相继在省市发表、展览并获奖。去年他出版了大型国画挂历《清风颂年》,他想借画寄托自己的愿望--“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

    童局照片4.jpg

    曹州书画网图案.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