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画百家

  • 刘务伦:梅花香自苦寒来
  • 更新日期:2017-03-24 21:25:42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刘务伦:梅花香自苦寒来
    记者郭卫东 韩波
    01.JPG
       从最初的梦想,到现如今纷至沓来的荣耀,刘务伦一直坚守初心,不断前行。刘务伦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黑龙江分院副院长,在书法艺术上成就斐然,但是观其走来的一路,用“梅花香自苦寒来”比喻最为贴切。
        喜文章、善诗词、偏钟书法。刘务伦知道书法两个字源于他未曾谋面的爷爷,在大人们零零碎碎的传述中,刘务伦知道爷爷是位了不起的人,毛笔字写得好,文章好,在旧上海从事文秘工作。如果说爷爷是他的偶像,父亲便是他书法道路上的启蒙老师。“父亲的楷书写的很好,邻近村每逢喜事,都爱找他写字,过年是父亲最忙的时候,乡邻家里贴的春联都出自父亲笔下。”刘务伦说。有时,父亲会找出一些黑底白字的字帖来让他练习,他最早接触的是柳公权的《多宝塔碑》。那个年代还没有台灯,写字用的是洋油灯,100个大字写完之后,满鼻子都是油烟黑乎乎的。他练字用的报纸一摞一摞的堆在家里,收破烂的都不要。功夫不负有心人,初中二年级,刘务伦获“全省书法二等奖”。
        1992年,他应征入伍。在西安服役的3年里,最喜欢去西安市南城墙魁星楼下的碑林,那里是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名碑最多的艺术宝库。虽然部队驻地距此很远,但往返于碑林和部队,刘务伦乐此不疲。“在碑林中感受氛围,临摹笔迹,有时候一天顾不上吃饭。”每次去,刘务伦只带一壶水。别人看到一个20岁的小伙子,对着石碑一动不动,难思其解。当兵第二年七月份,军区在兰州举行“建军六十一周年迎八一”书法大奖赛。通过层层筛选,审定,刘务伦作品获得全军区一等奖,并荣获三等功,在全师成了“名人”,战友们都叫他“书痴秀才”。
        “高手在民间,我不能在家闭门造车。”2004年春节刚过,刘务伦揣着笔墨,向着远方出发了。他立志行万里路,拜百名师,集大家之所长。这段追梦之旅从单县出发,经金乡、济宁、兖州、过滨州、青岛、济南到哈尔滨,再回到单县时已到了2005年春节。这期间他靠卖字为生,挨过冻,淋过雨,住过桥洞,睡过街头。一头是家庭的重担,一头苦于梦想无法实现,“迷茫、落魄、郁闷”刘务伦用三个字总结出那段时期的心情。这些年东到东海之滨,西到沙漠之缘,南到海南,北到漠河,他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完成了他行万里路,拜百名师的艺术夙愿。
        在深圳大芬油画村,他曾三天只吃一顿饭,躲进汽车站,摆摊卖字,以求果腹。在大芬村摆摊卖字的日子,他不知被城管掰断了几只笔,砸了几次摊位,即便如此他也没想过要放弃。慢慢地,他的摊位由无人问津,到求字的人络绎不绝。“建国六十周年全国名家邀请展”刘务伦作为最年轻的一位参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老师评价他的作品“见贤思齐真才俊,笔走龙蛇惊南国”。  
       2010年刘务伦参展上海世博会,作为山东省唯一参展作品,刘务伦草书作品八幅屏《将进酒》与享誉国内外书画大家的墨宝挂在了中国馆“中国书画长廊”,2011年书写的《沁园春·雪》和《念奴娇·赤壁怀古》巨幅书法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性收藏,并悬挂于人民大会堂山东厅,2013年他受邀参加“纪念国父孙中山诞辰148周年”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活动,国民党名誉主席吴伯雄亲自向刘务伦颁发书法艺术成就荣誉证书……
        刘务伦在博客中写道。“书法是我的生命,是我灵魂最深处的强音,是我对人生感悟和认识的心画,也是心灵对浩瀚宇宙,万事万物,大自然认识的表象。书法艺术深奥广博,几千年来,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多少位书法家,书法研究家为弘扬,发展,传承,延续中华文明,而默默奉献,不留史册。有数不清的王羲之,数不清的怀素,米芾,赵孟頫……我就是那长河中的一滴水,一颗随波滚动的小沙粒。我要活出我的精彩,彰显我生命的价值,以后的路还很长很长,任重而而道远……我会在我心灵深处航灯的指引下执著地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04.JPG

    06.JPG

    08.JPG08.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