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浅谈书法课堂教学实操
  • 更新日期:2023-06-15 10:18:28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浅谈书法课堂教学实操     

    作者:祁路军      

     

    一、 引言

     

    目前书法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大部分学校都有设置一个书法老师,每个班级的课表都标注每周有一节书法课,按比例来说,书法老师远远不够,一般都是语文老师或者班主任代替书法老师上课,书法课往往作为学校教育系统的点缀,所以每周一节的书法课经常被挪作他用,收回调查的数据表明,大部分代课老师没有经过专业培训,造成科任教师课前准备不足、忽略教学方法、缺乏硬笔训练的技巧等问题。

    怎么能科学、合理、有趣的上好书法课呢?

    按目前学习环境:学生众多、空间狭窄、课桌面积有限等客观因素,所谓的书法课一般指的是"硬笔书法”。

    培养学生的硬笔书写能力,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所以加强对小学硬笔书法教学的探究,能有效提升教师硬笔书法教学水平。本文将从现阶段小学硬笔书法课堂教学存在的无权威教材、无成熟授课程序、无可参考的课堂实操等方面的不足,提出课前准备、学习准备、课堂实操、细节管理等几点解决策略供大家参考、交流。

    二、教学前的教材准备

     

     

    教学前的准备其实就是备课,但是又不是一般意义的备课,这个牵扯到工具材料的准备、师生互动的预构等元素。

    首先是选择好一本实用的字帖,作为我们的教学根本工具。

    当前的硬笔字帖浩如烟海.但是如果想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审美鉴赏能力,还是要选购一本适合教学的古代经典小楷字帖。从源头上讲,魏晋时期钟繇的代表作《宣示表》,雄强朴素,古貌古心,字形宽博、开张,有隶书遗意,可塑性强,即使放大十倍依然左冲右突毫无松懈之意,非常适合小学生在田字格内呈现。王羲之的《黄庭经》、《孝女曹娥碑》笔法古雅,结体紧密,字型较方,贴近现在审美眼光,造型太规范,书写有些难度,适合四年级以上的同学选择使用。王献之的《洛神赋玉版十三行》舒展大方、风神潇洒、字型颀伟。唐人写经以钟绍京的《灵飞经》为入门教程范本,结体中宫收紧四面摇曳,落落洒脱,纵逸有致,中间细微映带有行书笔意。元代赵孟頫被称为“楷书四大家”,有两部作品值得留意,一件是《老子》五千言,字数多,开创字帖体俗书的新时代,笔墨光润,粗细变化不大,比较适合初学;另一件是《汉汲黯传》,这评作品峻锐方正,异于赵体,摒弃甜俗之气,嘎嘎独造,结体细密,磊磊落落,如砌城墙,比较适合硬笔日常书写,因为起收有分明,清晰有力度,单线型,笔法不复杂,如果日常用硬笔书写,简化炫技之处,取其结构,很容易入门,也容易成作品。明代文征明的小字作品锋颖丰盈,且墨迹本,容易清晰的看到用笔的起讫使转,另外王宠的小楷集众家之长,古雅有致,轻重缓急,从容及迫,很多字是横向生发.笔画折转多断开,饶有古意,别开生面。

    当然这些推介挂一漏万,选择时要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和个人喜欢,有的学生用硬笔书写《黄庭经》,把字内部空间稍加挪动位置,结字紧凑,让人耳目一新,低年级段的选择,《宣示表》、《洛神赋十三行》、王宠小楷,高年级段的选择《黄庭经》、《老子》、《灵飞经》,以楷书为主,养成习惯,大量的正确的练习,字迹清楚,干净,赏心悦目,会令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教学一定要有连续性的互动和亮点,环境教育也是一种手段,课堂内外可以张贴、悬挂经典书法复制品,后面的学习园地可以定期举办书法展,让大家重在参与。家校联合教育也是课后联动的得力助手,可以在家长群开展“书法竞写活动”,老师点评,让家长对老师多些了解才会有共同契合点,人际关系的粘合,价值观的认同对后续工作开展很有帮助。

    除了字帖,还有一些材料要提前准备好。

    比如这堂课的安排是学习横画,那么把字帖中具有代表性的、有横画的例字缩放在a4纸上,竖列排放单行,大小与同学们上课时常用练习本格子相一致,裁成一张窄窄的像戒尺一样的纸条,根据班级的学生人数复印纸张数量,做到人手一张。这是通过批改作业时发现一个通病,老师如果在作业本上每列第一格写一个范字,前四、五个字写的还算规范,后续就有些肆意挥洒,与范字相去甚远,学生反馈:离范字太远,造成临帖效果不彰,采用这种近距离临写,是一种很有帮助到方法。

    每人准备一张小拷贝纸,上课的时候发放。准备几张放大的字帖里的有特点的范字,对比常用钢笔汉字,看看它们的同与不同,找出:主笔突出、间隔均匀、笔画轻重、笔锋、顿笔运用等技法特点 ,以及笔法的走势,带着问题让同学们发现为什么毛笔字大部分横画都是低右高,而硬笔字却是以平行为主,倾斜不及毛笔字的强烈,带着问题上课,会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让同学们的观察后,举手回答问题。

    字帖、材料备好后,开始课程设计。

    进入教室前的方式,课程进行中遇到的问题,如何与学生互动,怎样让课堂生动有趣。比如在授课时能介绍一下字帖作者的生平和逸闻趣事,寓教于乐学生就会喜欢书法课了。毕竟写字本身是一件很枯燥的事,像王谢子弟、魏晋风神、大唐气象、松雪逸闻……都是很有针对性的,了解字帖背后的故事,对学习本身也是很有帮助的,比如讲王献之握笔写字,王羲之冷不防从背后芭比管的故事,这件事只是传闻,根据人的生理特点太不对的,对身体是有损害的,而且也不利于自由书写。再比如针对坐姿,可以说说清未书法家唐驼,他就是坐姿不对,才造成身体畸形,犹如驼背,有了“唐驼”的雅号,哪里还有人记得他的真名!备课时整理嵌入这些古今佚事,不但紧扣书法学习的主题,又能对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有警示性。中国书法史也是一部中国文化史,文化史里的奇人、伟人、高风亮节之人非常多,山海蒐集绝对会让书法课堂增加亮色。

     

    三、课程设计及教学技巧

     

    接下来是教学前的课程设计。

    首先想想怎样教同学们读帖,所谓读字帖,就是找一找字帖中范字的特点,比如同样的横画,在每个字中的作用和用法,长横作为主笔时在下面就是承托,在中间就会起到平衡的作用。

    硬笔书法不同于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在用笔上只注意轻重和笔锋就可以了,但是在字型结构上一定要加强,因为无论什么样的年龄段的同学笔画质量再好,如果字形结构不对,那么作为实用性很强的硬笔书法就缺少了它的应有的优点:大方美观,整洁耐看。

    其次,让同学们有“法”可依。可以在黑板上画了一片树叶,代表硬笔书法的单字观赏评判优劣五要素,叶梗代表主笔突出,延伸出去的叶脉中间均衡分部代表字的内部笔画之间的间隔相对均匀,这些伸展在外的横竖撇捺,舒展的笔画在一个字中的,起主要作用,并让同学们在字帖找出这些字,想讲他们的特点,比如横画这些主笔,在小楷的字帖大部分是有左低右高的斜度,作为主笔的竖画,毛笔字有时为了增加笔势会有些弯曲,但是写在田字格中的硬笔字,就不能有弯曲的,不然整个字都是斜的,这就是读字帖的收获。那么横画、竖画比较多的汉字,分布规律是笔画间隔大致均匀是第二要素,硬笔字是使用性很强的日常书写,

    按邱振中先生的总结:“使用文字的民族,几乎都形成了自己民族文字的书写艺术,但是汉字书写与其他民族的书写有一个很大的区别,那就是其他民族文字的书写几乎总是导向一种装饰趣味,而汉字书写走的却是完全不同的一条道路,一条以日常书写为基础,以人的充分表现为目标的道路”。以当下的实用性来看,以日常书写为根本的硬笔字和以艺术表现为主的毛笔字是有区别的,书法家长为了表达自己丰富的感情常常会在毛笔字的结构上错位,内部空间的留白上加大比例增加激烈的矛盾表现力。而作为一个学生的作业本上的硬笔字迹应该是规范、整洁、均匀,才能在有限的空间让观者愉悦,不感到突兀。

    以上是结构方面的,下面谈谈用笔,毛笔笔法是因为笔头是软的,蓄墨量大,有比较丰富的表现力,毛笔笔法让人穷其一生也难究其源,大致有:藏锋、露锋、侧锋、回锋等等。硬笔只有露锋与顺锋,那么,怎样让这种单一的线条丰富起来,是我们要面对的课题,第一就是顿笔,横画的起收,垂露竖的起收,悬针竖的起笔、撇的起笔,都是要加重的,因为捺画的“磔”处(顿笔平出),点的收笔、横折的顿挫等,顿笔可以增加笔画的力量感,但是顿笔不能夸张使用,稍微加重即可。第四个要素是笔画轻重,试着画一个叶柄和叶脉的区别(在黑板上表现有非常好的直观性,也可用电子屏幕展示,只是缺少书写性),可以明显的识别轻重关系,笔画没有轻重,都是写的象火柴棒,了无生趣,望而生厌。比如写横画一搭笔就是露锋,稍顿挫一下(力量稍重),顺锋向右就有了重→轻→重的感觉出来。第五个要素是笔锋,经常会听到有人批评某个人写字没有笔锋,“只有笔下的文字带有‘笔锋’,才能算得上书写”,“它的书写规范里包含了书法的表现与美感”。所谓的笔锋就是一个笔画出尖的地方,比如点的起笔,悬针竖、撇、捺、提画的收笔,出锋要迅疾,不可迟滞。通过读帖,初步了解硬笔笔法的五大基础要素(主要针对独体字,合体字内部结构比如错位、避让等这个要分开讲述)。

    那么接下来谈谈硬笔学习的技法。学习毛笔书法有对临、影写、双钩廓填、描红等方法,那么学习硬笔书法只需:

    1.对临,这种方法对就是把字帖放在眼前,一笔一笔照着写,但是总感觉不像,又不知道如何矫正,就用影写(用透明的拷贝纸或者硫酸纸覆盖在字帖上,一笔一笔写岀来,这是受唐代硬黄摹拓得到启示而获得的一种方法)。另外还有描红,就是在印刷好的红色字迹上用墨自然书写覆盖,已达到掌握该字的结构特点。以上方法,运用得当,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通常学习经验来看,先把选定的学习内容归纳一下,比如:笔画。以《灵飞经》为例,字体尽力舒展,横画的长度拉伸到极限,且重→轻→重的特点非常明显、强烈。找出相关联的例字,加强练习,写完之后,对照原帖,纠正一下,因为我们的眼睛和手是有距离的,常常眼高手低,不能达意,如果有不满意或者相违和的地方,再用拷贝纸影写一下,互相对照,不足之处清晰可鉴。比如写“千”字,用田字格纸练习时,老师要求横画写在横线上,竖画写在竖线上写,发现整个字非常的矮挫,又不知道毛病出在哪里,如果通过上面这个方法,就会直观的看出横画是写的横线上面,占到格子以上的三分之二处,不是平均分割,正确的写出千字,形体修长飘逸,符合大众审美眼光。同样是宝盖头的字,“安”的宝盖头横钩要短,因为主笔是女字底的横画,“室”字的宝盖头横钩要长,因为它的主笔是横钩。

    四、书法课堂实操及细节管理

     

     

    以一堂常规的40分钟课程,如果按约定成俗的程序,老师是以电子动画导入,然后讲述今天的学习内容,板书示范例字,估计用十分钟左右,剩下的30分钟就是学生练习时间,这样的课堂,有些索然寡味,什么样的书法课堂生动有趣又获益匪浅呢?下面谈谈课堂实际操作过程。

    关于进入教室的时间,要看老师的喜好,早一点进入教室和同学们交流一下,是不错的选择,小学生一般喜欢讲述和老师互动分享,更能了解他们的喜好,和他们聊一下学习和生活,以及讲课的知识点反馈,要以商榷的口吻。对那些调皮的学生和后进生更需重点关注,书法老师不是主课老师,一般一周才一堂课,大家的感情比较生疏,多些互动会让他们有更投入一些,课堂氛围也会安静一些,有的老师喜欢打预备铃,站在门口一言不发,很是威严,同学们安静下来才走上讲台,师生之间会产生隔阂,班风班纪会有些不尽人意。

    上课铃声一响,科任老师走上讲台面带淡淡的笑意扫视全班同学,“起立”、“请坐”之后,先介绍一下今天要讲的内容,把打印的范字(也可以借助电子屏幕)展示给大家看,并提出问题,这些古代经典的书法作品和大家日常看到的字,有何不同,为什么会这样表现,汉末、北魏、唐代这三个时期的特点,在同学们回答问题后再总结性发言:万字有“横”始,中国汉字绝大部分都有横画,即使竖画,也是横画换了个方向而已,古代的先民,为了使静态的字,增加动势,在横画书写是增加了粗细顿笔,为了平衡重→轻→重的视觉误差,把横画写成了左低右高,更使横画增加了观赏“势”的魅力。

    然后以“三”这个字为例,让同学们找出主笔突出、间隔均匀等这些特点,并开始练习,用硬笔表现毛笔字是有难度的,提醒大家不要“画字”,(有的同学为了表现书法折笔和笔锋,用硬笔涂画出来),要设定好练习时间(四十分钟要注意分割使用,最好不要拖堂),然后开展“粉笔字书法比赛”,抽几个同学在黑板上板书,板书规则,不得涂改,获得优胜的同学,可以记“优”一次,期末根据“优”的多少作为评价书法课堂“优秀学生”的指标之一,同学们写完后抽一个同学作为评委,这也是老师管理课堂纪律的手段之一。评优标准是:硬笔单字书写五要素,基本复合五要素的同学,获得高分。当然,五要素之外还有字体端庄、匀称、整洁大方等加分项,如果意见分歧无法统一,老师要有最终的解释权。

    这个最终的解释权,要灵活,考虑到课堂氛围、学生情绪,有时候要照顾一些后进生或者鼓励书写水准弱势的同学,可以说一些勉励的话,作一个进步优秀奖,这样可以树立一些榜样。板书时要介绍一些书写技巧,粉笔对比铅笔或者钢笔容易折断,所以捏住粉笔的前端距离要短,侧锋书写容易获得笔锋,眼睛和身体不要离黑板太近,这要能通观全局不容易写歪。

    板书结束后,讲解一下今天学习的字帖作者生平,然后分发复印好的字帖窄条和拷贝纸,让同学们先影写,看一下书写效果,并对比在田字格中的位置,把字的外轮廓画出来,看一下字形特点,比如“也”字,字形是扁的,“夕”字是斜的,“耳”字是瘦长的等,根据这些字形特点,然后再书写,反复对比、矫正。课程结束后,让学习委员把课堂练习的作业本收上来,挑出一些有特点的作业,准备下周上课时,利用投影仪投放给大家逐一点评,举一反三,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课堂上还要留意一下教学细节:

    第一:坐姿。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他们的身心健康是很多家长关注的,所以时刻提醒头正、身直、肩平、足安这些基本动作要素,身体放松,心情愉悦是书写的关键。

    第二是:执笔方式。其实写好中国字不是书法老师一个人的事,这是全社会的事,比如父母,孩子小时,如果没有特别的引导或者自己不是很专业,最好先不让孩子执笔写字,一旦养成某些不良的习惯,是很难纠正的。再比如,在别外的学习课堂,科任老师不强调坐姿和执笔,任意的开启放纵模式不加训导,都背离了“学以致用”原则。所以,启蒙老师很重要,是一个人记忆深处的基因,而且习惯是最大的力量,改变一个人很难。

    执笔的正确方法是用食指和拇指捏往笔管中指抵在下面,拇指比食指略靠厚约0.5厘米左右,笔杆在虎口位置无名指和小指垫在中指下面起到辅助的作用,中指和食指离笔尖距离大致为到2厘米到2.5厘米,太近了影响视觉,太远了,影响杠杆原理,这样你会发现虎口形成一个圈,很像一只“眼睛”,每当孩子把手都捏住,违背了指实掌虚的原则,对他们提醒说:你那美丽的大眼睛呢,怎么闭上了?孩子立刻会意,改变姿势。这样的执笔方式要运用得当,用中指主导带动其他手指的运动笔杆,笔杆是一伸一缩的关系,一般写点、竖、撇等笔画时是食指下压,当然要看笔画角度,写横画时手掌摆动,笔尖与纸面形成45度角,当然,这不是严格的规定,是大致范围。灵活的伸缩和摆动,只是要控制住的书写范围,有的老师专门设计了控笔练习(控笔练习是用印刷的横竖线、波浪线、虚线等变化线,以密集的方式排列,让练习者依线书写,要求是:匀速、干净、等距、等长等,这个方法争议比较大)在一个方格内书写,字体占用最好控制在方格内的七八成,不能写的太满,一般小字小学部的田字格内面积都是1x1厘米以上,足够他们挥洒。

    第三:巡堂。学生书写时,老师不能只在讲台上监督,要走到课桌旁边观察书写,看动作合不合规范,如果有错位或者需要写例字示范能及时协助。书写本子上半部分的时候,是本子要向下移动,避免趴桌,方便书写,写到了本子末端时,本子要往上推,总之要符合人体结构和舒适度,改正书写的谬误,这样不但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还可以拉进与同学们的情感距离。

    第四:校正。在巡堂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如果具有普遍性,要让同学们停下来解答或者评论一下,除了书写基本五要素之外,书写还要注意:不要随意涂抹,这是一种陋习应该及早割除。处保持卷面干净,因为练字没有对错,如果觉得写的不好,可以另外重写。还有汉字在格子中的位置,独体字一般是居中原则,有很多人喜欢偏安一隅,合体字,特别是上下结构的字要靠上写,这些字笔画繁多,很容易把字写得臃肿不堪,挤爆格子,如果把字的上部写的密集一点,下面的空间就会很疏朗、伟颀,左右结构的字要注意穿插避让。

     

    五、结语

     

     

    总之,在学校的教室开展书写普及教育,不同于外面的培训机构(是小班制),因为不是商业性的模式,所以遇到的问题集中点是不同的。还有大班制的人数较多,有时统一教学模式,比较难顾及不同层次的需求,只能在实际教研中慢慢磨合。作为一个书法老师,通过运用教育技术对学生因材施教、寓教于乐,并让同学们把学到的方法在实际书写时学以致用,才是教育的核心,也是一个成功的书法老师必备的教育素质。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