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书法童蒙教育的一点启示》
  • 更新日期:2023-06-15 10:20:46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书法童蒙教育的一点启示》

    作者:祁路军

    一般智慧的孩子都是艺术家,比如有个小朋友,开始时都不知怎样执笔,对毛笔书法也无知识,今稍加引导,为她选定《乙瑛碑》,讲述一下书写规则,注意事宜,提点笔法,单字练习五纸,竟然挥洒出西汉前期简帛书法遗趣,虽然与乙瑛笔法不尽相同,但与古人朴素飘逸相类,让人惊诧。

    小朋友学书法主要是稍加调整,尊重他们的想像空间意识,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古法呈现,思接千载,他们的创作思绪有时会超越很多成年人,有些成年人因为师承关系,思想固化,失去了活泼泼的思考力,有时不如一个无拘束的童稚,不为陈陈相因相拘,所以现在有人说:人书俱老有时是一句恭维而已。

    当然,任何一门艺术意识都是修行,都是在不断如磋如磨的过程,从“用最大的力气打进去”,懂得古人法度,再“用最大的力气打出来”,变换法度,杂揉己意,才能日臻完善。譬如中年以前是“诗人”,有澎湃的思绪,中年以后回复到“散文”状态,被人情事故纠缠,欲行不行,踌躇不得志,只能仰天长叹“却道天凉好个秋”了!所有,保持赤子之心,才能艺术长青。

    因此,在童蒙早期,能养成良好的书写思维和书学意识,善加引导,定会受用无尽。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