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隶”书辩》
  • 更新日期:2023-06-15 10:20:15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隶”书辩》

    作者:祁路军

    赖金水老师及岭南隶书社同仁推出的“徒步汉隶”公众号是当前隶书学术交流的一股清流。其选取的作品背景,与古为徒,直师两汉,注重在以篆籀笔法为基础的书写性,结体朴拙,作品章法简约。这和汉人书风朴茂、雄浑是一脉相承的。

    关于隶书成因,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是时,秦烧灭经书,涤除旧典。大发吏卒,兴戍役。官狱职务繁,初有隶书,以趣约易,而古文由此绝矣。”班固也在《汉书》中阐述:“是时,始建隶书矣,起于官狱多事,苟趋省易,施之于徒隶也。”后来西晋卫恒《四体书势》也延续前人旧说:“秦既用篆,奏事繁多,篆字难成,即令隶人佐书曰隶字,汉因行之,独符印玺幡信题署用篆。隶书者,篆之捷也。”这些史料都是对前朝的“定”语,就像修史书,后一个朝代对前一个朝代基本是否定的、批判的,既便隶书始于秦,秦人也不会贬损自己的书体为隶书。就像我们界定繁体字和简化字。更何况在所谓的“程邈”之前都已经有很鲜明的“磔”笔。

    战国时期的《侯马盟书》、《温县盟书》等玉圭或木牍,在起笔、行笔和收笔上都已具隶书态势,从楚简某些起收上方圆的丰富性变调,已知古人非常注意装饰性的艺术技巧。其实这和书写工具、书写材料、执笔姿势等有很大关联。

    首先是毛笔和书写材料,“唯笔软则奇怪生焉”,毛笔在竹简或木牍上挥洒,材质的纹理和笔毫的摩擦力会让人不自觉的加重、放松某些笔画,使线质清晰的呈现。其次为了强调一些笔画的力度使整幅作品具有统一性、和谐性,或者强调书写者以期让观者重点关注的文字。还要书写姿势,都是悬空书写,在这样狭小的空间内,或凝重或飘逸,都是作者书写技法实力的体现。

    或者是说所谓的“徒隶之书”是指书写内容都是“狱”内之事都比较促迫,所以匆匆不暇,但是1982年代同期出土的温县木简,有一批秦代实物,内容大部分是古藉抄录、典章汇总等,其用笔温润典雅,起止变化丰富,是曹全碑滥觞,但已经是今隶时风。有人以目前能看到的汉碑最早的《五凤二年刻石》来判定隶书的肇始,但是通过汉碑与汉简的对比,你会发现,“印刷体和书写体”是如此的迥然不同。所以,古人的隶书发韧于秦普及于汉有待商榷。

    我相信,随着出木材料的丰瞻,及各位学人的努力,会有一部新的书法史从新辩证的论述这个所谓的“隶”书吧!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