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曹州人物

  • 画家荆匡胤:遍赏群芳始做笔
  • 更新日期:2013-11-02 10:53:52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张昕
    更多
  • 画家荆匡胤:遍赏群芳始做笔
        为迎接每年一度的国际牡丹文化节这一盛典,菏泽籍知名在京画家荆匡胤特意回到故乡。几天中,或与老朋新友交流绘画艺术,或去牡丹园写生……沐浴春风,遍赏群芳,作为画家的荆匡胤在牡丹盛开的故乡找寻到艺术灵感。
       荆匡胤是牡丹区人,现居北京,师从于著名画家吴东魁先生,投身于山水画的研究和创作。荆匡胤毕业于高等美术院校,受过“学院派”的教育,还曾在军营里度过四年春秋,经过部队大熔炉的锻造。之后一直在北京生活、工作。多年来奔波飘零的生活,并没有磨灭他对艺术的渴望,无论是身处逆境还是顺境,无论是贫困还是富有,他都没有忘记在读书中思考,在白纸黑墨中挥洒汗水。废画三千,不舍昼夜,在短短几年中,他走完了一个成功艺术家终生难以走完的艺术道路。
       质朴敦厚,做人厚道,这是艺术界的朋友对荆匡胤的评价。而他的画与其为人一样,朴实、沉厚、平易而真诚。一旦沉迷与艺术,他便“独有与天地精神相往来”,与山对语,与水共鸣,为山水立象。在他的笔下,无论是鸿篇巨制还是立轴斗方,无论是纵横千里的长卷,还是正大气象的中堂,已挣脱了陈陈相因的古法,也不是躺在前辈成就上的依样葫芦,而是在自然的感悟和体验中,情系如画江山别有所托的自家怀抱。脱胎于传统,萌生于自然,繁荣成丰厚,这便是荆匡胤山水画的创作历程,一切都经过了情有独钟的选择与强化,一切都被他的灵魂重新熔铸,一切都蒙上了“天人合一”的哲理,一切都蕴含着古貌新机的生命力。
        荆匡胤既画江南也画北国,大多取材于京郊地区的风景。无论是画南方山景的清灵秀美,还是画北方山水的壮伟峭峻,他都立足于把所有的景物画得很确定、很实在,而造成一种浑朴拙厚的效果。画面虽然浓重、饱满,但仍然保持着松动和空灵的笔墨,这些作品所抓取和表现的,实际是作者在特定情态下的一种感受和印象。其实画感受的主旨在宣泄情感。荆匡胤凭着感受带来的内心激情,借着山川的气势、山林的野趣和笔墨的旋律,直抒胸臆,于是画面上便显示了强劲的力度,从而也产生新的艺术语言。
        作为一位有着独特艺术视角的青年画家,荆匡胤一直把家乡作为自己的艺术根源地。正因为如此,他对菏泽有着深厚的感情,密切关注着菏泽的发展。他曾多次组织由北京等地的著名书画家组成的艺术交流团来菏泽进行艺术交流,也曾不止一次地帮助菏泽书画新人进京深造学习。这次回到故乡,荆匡胤深感家乡的发展变化巨大。他说,作为一个远离家乡的游子,他将用画笔、用自己的艺术语言为家乡的发展鼓与呼。
    图为:荆匡胤在菏泽此云斋作画
     1.jpg

    2.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