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画百家

  • 黄中航:临池不辍,孜孜以求
  • 更新日期:2014-01-29 23:21:29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黄中航:临池不辍,孜孜以求
    在采访黄中航先生之前,记者曾专门整理和他有关的资料。与一些书法家不同,关于他的资料不是太多。
    在2009年的盛夏,记者在东明县机械厂家属院内,见到了刚刚从濮阳访友归来的黄中航先生。
    黄中航首先向记者展示了他不久前收到的从潍坊国际碑林委员会寄来的信,他的书法作品被世界名人文化村——潍坊国际艺术碑林收藏,并铭载于世界名人文化村——潍坊国际艺术碑林标志性建筑,中华“当代书画泰斗碑廊”。当记者向他表示祝贺时,黄中航先生却十分谦虚地转移了话题。
    他在读小学、初中的时候,钢笔字就写得很好,字体的间架结构写得很到位,经常受到老师的夸奖。他微笑着说:“正是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使我开始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幼年的黄中航把书法当成一种业余爱好,有空的时候就练习。后来他考入济南卫生学校学习,也一直没有间断学习。
    在济南上学期间,黄中航经常看到大街上有魏启后等名家题写的牌匾,很受启发,就想到自己要练好字,首先应该临摹字帖。于是,他经常到书店翻字帖,看到合适的就买下来。毕业后,他分配到东明县医院检验科工作。当时的工作比较轻松,每天8个小时,其余的时间大部分是自己支配。因为在时间和精力上的允许,他开始着重开发自己的书法风格。一练就入了迷,经常整夜写字。付出总有回报,他的书法水平也与日俱增,书法作品很快就在《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报刊刊登。他的书法艺术之梦如一团烈火,一发而不可收。
    “早在在济南读书期间,我就去拜访了著名书法家魏启后先生。魏先生对我的悉心指导最终把我导向书法之道”,黄中航说,“通过魏先生,我又先后得到蒋维菘、沈鹏等名家的指点,书法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现在的黄中航已经是中国书协会员、日本书芸院鉴查员、菏泽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并任菏泽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有关专家认为,黄中航做到了把握传统和表现时代精神相契合统一。他的作品寄新意于传统之中、格调高雅,并多有奇趣,十分耐人寻味。而且,黄中航不满足于仅仅是娴熟技法的把握,他在作品中写入了真情实感,寄寓了作者的艺术主张和人格力量,在追求感性和理性的交融方面做出了自己的探索。
    他的作品曾入选国家最高规格书法展——“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书法篆刻作品展”,以及“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等。1991年在济南军区展览馆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览,受到业内专家的一直好评;1995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书展,时任中国书协主席的沈鹏先生以及山东省书协张业法看过其作品后,大加赞许,并欣然为其展览题写了展名和前言。郭卫东
     

    01.jpg

    0001.jpg

    0002.jpg

    0003.jpg

    0004.jpg

    0005.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