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画百家

  • 马涛:墨彩之间 尽显风雅
  • 更新日期:2013-10-29 09:33:38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马涛:墨彩之间   尽显风雅
        认识马涛已经许多年了,很多时候,在别人喝茶时,聊天时,唯有马涛在一旁的画案前默默耕耘。
        马涛,1974年出生于书画之乡山东菏泽,从事书法研究多年,系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香港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曹州书画网》美编、《君谊书画院》花鸟画创作部主任。
        竹子,自古竹得到众多风雅之士的喜爱,正直、虚心、有气节,我在马涛的画中同样嗅出了这样的气息,可见马涛是喜爱竹的,有着竹子一般的性情。
       马涛最初是画竹的。从他开始学习绘画,入笔画竹,笔法虽稚嫩,但能读到“物象的本真”,后来一画就是20年,竹在他的艺术人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而今作品上更是透过繁密交错竹叶、挺拔的枝干将物象呈现于宣纸之上,在皴染的竖石间挺拔生长,展现了竹之气节。他给画起的名字也多围绕着竹子:“清风亮节”、“宁折不弯”、“节节高”等,都充分体现了画家对人与竹的深度理解和更完美的追求。
         这一切和他的天赋和努力分不开的。马涛是一位有艺术气质的画家,说他的气质是指他对艺术外在造型和精神的把握,对于物象的心理领悟。马涛喜欢元四家的文人画,崇拜黄公望,他说:“看似择其间不同,竹之精神高洁。”他的领悟与古之文人有相通之处。原来,在马涛家的园中,有一片竹林,其边培植牡丹,斟一壶好茶置于石桌之上,细细品读,自然入画、乐趣盎然。
       受到父辈的熏陶,马涛喜爱研习笔墨,初学笔法大胆、随类赋彩。他善于从郭未渠、王雪涛、肖老等名家中吸取养分。回忆当时,印刷绘画材料很少,都是从一些画刊中学习。在胡世岩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马涛认真感知,进步迅速。
       马涛是位爱学的画家,在工艺美院跟随赵坤教授进修的时候,更多的研究美术史论,美史是一根脉络,疏通好这跟脉络,才能更好读懂现代。在此,他也学会了画中的“取舍”,如何“大开大分”,融会贯通。在画室常与朋友一边“品茶”,一边“论道”。一幅“雪景竹子”,马涛足足画了40多幅,才找到了自己想要的表现的意境,风雪中,几株竹子挺拔生长,反映竹之不畏严寒,清风亮节之势。
     弹指一挥间,马涛在墨彩中二十年如一日,马涛依然坚持每日画上几幅,有竹、有牡丹、有葡萄,这些作品更多是表现内在的写意性。在学术上得到了认可,他的画在山东美术馆展出,并入选铁路局举办的书画大赛等等,这也激励着他更加的突出。记者郭卫东
    图为:马涛近照及作品
    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