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点击名家

  • 姜山:一枝一叶总关情
  • 更新日期:2016-12-28 08:31:21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姜山:一枝一叶总关情
    记者 郭卫东
    01.jpg
        姜山说他属鼠,正应了那句话,属鼠的人聪明伶俐、特有灵性,这在他的花鸟画创作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业界人士都知道,画花鸟很累,尤其是姜山。因为,他一直在用大脑来思考花鸟画,用心来揣摩花鸟画,用身体力行来证明花鸟画在当代的时代性。
        以至于,有人说,看姜山创作是一种地地道道的享受,享受能感受激情与真情迸发的过程,享受心有灵犀与画家共舞的过程。你看他,柔柔的画笔握在手中,静时若轻风拂面,动时游丝在线,急时若狂风骤雨,缓时若亢龙有悔……
        姜山的眼中,只有花鸟,这是他一心一意扑在创作上的缘故。创作之余,他以古人为源,把古人的宝贵经验视若拱璧;他以生活为源,常围绕一盆花一只鸟远观近凝;他以造化为源,努力探索水的无限可溶性、颜色的无限变幻性。
        姜山的作品,常看常新,清新气息与生动的韵致扑面而来,可以体现出当代性与现实精神。具象既画眼,又是一种强烈的对比色,那往往是一只鸟,一只色彩眩目的鸟,一只玉树临风的鸟,一只若有神思的鸟,一只让人过目不忘的鸟……
        姜山的作品,以小写意为主,选择了大气象、大境界、大景观,以丰富性、多样性、蓬勃的生机焕发出迷人的魅力,一扫孤芳自赏的陈腐之气,让人感觉繁茂鲜活,给人欢愉明朗的色彩与氛围。
        姜山的作品,在满、密、繁为特点的美感营造中,注入了当代精神。在图式上,他敢于大胆摒弃传统折枝花鸟的单调冷漠感,使之弃旧图新,翻出锐意。或花或叶或枝或干或鸟或兽或石或水,看似粗头乱服关西大汉,待一番细心收拾后,竟成了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施。
        同样是写意,姜山的却与众不同。他极为重视笔墨的收放尺度与开合分寸,密处极密,虚处几近空白,是一种大开大合的艺术手法。姜山说,这可以使意象主体更加突出。业界则评价说,这是他特有的“大处着眼、小处落墨”手法,可以使作品在整体上焕发出灿然的生命活力。
        娴熟的笔墨技巧更趋向于精致、典雅,在业界人士的眼中,姜山的作品不仅在意象的外部形态上体现出一种动态的活力,也在内在情感上体现为一种盎然的激情。这也正是他艺术走向成熟与富有创造性的标志。
         姜山的艺术获得了最直接的灵性与感受,给他带来了创作形式与笔墨的变化与更新;更重要的是,在对“师造化,得心源”的重新认识与重新理解中,他获得了艺术创意的启示。对于这一切,姜山非常谦虚地说,这全都源于他对自然的直接关注、对生生不息生命形态体悟的结果。
        读书好,古人不是有言“腹有诗书气自华”吗?画家更是要读书,要多读书,姜山就非常喜欢书,非常爱读书。在对待书上,很少有人像他一样,走进一座城市,必先找书店。
        书读多了,事也逐渐明了,理也逐渐通了,一切也逐渐看淡了。将此用在创作上,姜山的花鸟画上自然多了些天然与稚真,多了些真趣与逸情;用在题款上,自然也多了些耐人寻味的寓意。
     02.jpg
    04.jpg
    06.jpg
    10.jpg
    03.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