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点击名家

  • 谢瑞:方寸之间雕琢心灵
  • 更新日期:2017-03-20 08:09:16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谢瑞:方寸之间雕琢心灵
    记者:郭卫东
        初识谢瑞先生,觉得他为人热情、待人诚恳;深入交流后,更被他平和的心态、智慧的话语所打动。
        谢瑞是一位篆刻高手,擅长各种书体。然其淡薄名利,性格内敛。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印社社员,曹州书画院画师,菏泽市书协副主席。谈起其走过的艺术道路,谢瑞一再推却。恰如传闻:仗义耿直,纳言敏行。
        1985年,谢瑞在江苏镇江部队服役。他所在的是部队政治部,重要负责对外宣传。因为工作的原因,他经常和当地的一些书法家、书画家接触。
       “近朱者赤”。谢瑞爱上了书法篆刻,实属必然。每有空闲就上门求教,得到不上江南名士的指点。当时,恰逢上海有一个篆刻函授班,谢瑞怀一腔热情报名求学。在求学时,谢瑞在书店看到一本《石钟山房刻举》,爱不释手。一看定价,36元钱。当时谢瑞在部队的津贴是每月六元钱。经过多次徘徊,谢瑞买下那本至今让其受益匪浅的《石钟山房刻举》。
       在上海,谢瑞经过一年的系统学习,掌握了篆刻的真正内涵。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后,一连十余年,谢瑞每天坚持学习,工作之余,更是废寝忘食,篆刻直至深夜,从不间断。于书于印,谢瑞耐得住寂寞,勤奋刻苦,对石头刻了磨,磨了刻,十余年来日子就是这样慢慢“磨”出来的。
        谢瑞是从兵营里走出的书法、篆刻家。他的笔下和刻刀下,有着不同于古院斗室里文人书家的硬质和刚烈。书法界有一个老生常谈的至理:小处看技法,高处论境界。也就是说,境界高乎技法。平常的谢瑞,谨行纳言。然而却胸怀丘壑。从谢瑞笔下,喷发出一种精气神,气贯长虹。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谢瑞现在已经是成绩斐然,技艺成熟。其书法端厚朴实,篆刻萧散飘逸,可谓相得益彰。龚自珍说:“一剑一箫平生意,负尽狂名十五年。”于谢瑞而言,书法与篆刻也可谓“两样销魂味”。
       其作品在90年代,先后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首届国际篆刻艺术交流展》、《全国第四届篆刻艺术展》、《全国第六届篆刻艺术展》、《全国篆刻展》,并多次获奖。其作品散见于《中国书法》、《书法》、《中国篆刻》等专业报刊。
    图为:谢瑞近照及作品

    01.JPG

    05.jpg

    02.jpg

    10.jpg

    04.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