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画百家

  • 王洪举:历阅万千成大器
  • 更新日期:2014-02-05 10:57:14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王洪举:历阅万千成大器
        近日,记者在菏泽学院采访,与几位教师谈起书法,很自然地谈到了王洪举。他们说,洪举学习书法,其刻苦程度在学院是比较有名的,光练字用的五合板就写坏了两块。记者慕名采访,王洪举却对此一再推托,很是低调。
       1985年,王洪举被分配到原菏泽师专。那时一周只有两天的课,时间很宽余。源于对书法的挚爱,王洪举开始练习书法。还未成家的王洪举经常整夜呆在办公室练习书法。一次,校长晚上看见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上楼关灯,看见王洪举还在办公室练字,才知道这个年轻的教师对书法如此的痴迷。
     四年的时间,王洪举写坏了两块练字板,草纸堆了满满的一书房。他默默地面壁临池,与笔墨相伴,他把工作之余自己能够支配的时间,几乎都给了书法艺术。艺术之旅,是一条无尽之路、一座无巅之山。传统为师,"勤"字当先!王洪举把对书法艺术的追求作为自己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苦苦求索,孜孜不倦。
       为了更好的学习书法知识,1986年,王洪举自费进修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有了名家的指导加上勤学苦练,王洪举的书法水平有了质的飞跃。1998年,他在曹州书画院举办了个人书法展,成为学校第一个举办个人书法展的在校教师。
       王洪举现为菏泽学院副教授,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菏泽市老年大学书法教师。他不但是一位书法家,还是书法理论家。早在1988年就在菏泽师范教书法班,1996年又接手牡丹区老年大学书法班、几十年来一直从事书法研究、教学。
       在菏泽市老年大学教授书法课时,一位热爱书法的退休干部对王洪举待书法课很是喜欢。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每次必到。有时遇到刮风下雨,就让其他人送到老年大学,就是为了不落下王洪举讲授的每一节课。
       在书法艺术上,王洪举涉猎广泛,基本功扎实。在楷书上,初学颜真卿,后来学褚遂良、郑道昭、弘一法师、《泰山经石峪》;隶书取法《石门颂》,《张迁碑》,《西峡颂》,《礼器碑》,旁涉汉简书;行草初学王羲之,颜真卿,后学米芾,孙过庭,怀素,王觉斯。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王洪举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行草书线条灵活多变,既有沉着痛快,也有细劲飘逸,颇具浓郁的书卷气。小楷冲和萧散,古朴闲雅,深得晋唐风神,其风格自在。 其作品曾多次在国内书法展赛中参展和获奖。作品及传略被收入《南方书苑》、《中国当代书画篆刻家大辞典》、《当代书法名家楹联墨迹大观》、《菏泽书法家作品选》等。郭卫东
    图为:王洪举在研习书法

    1.jpg

    001.jpg

    002.jpg

    0003.jpg0003.jpg

    004.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