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画百家

  • 张海同:一笔一画,追求尽善尽美
  • 更新日期:2014-02-05 11:06:09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人物简介:
      张海同,1998年毕业于聊城大学(原聊城师范学院)书法教育专业,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协协会会员,菏泽学院书法讲师,曾在《中国书法》、《中国钢笔书法》、《中国书画报》、《书法赏评》等专业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和文章80余次,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2010年,其毛笔作品入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书法教程》,曾参编硬笔版《书法教程》。其作品曾入展全国第三届扇面展、第六届楹联展和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先后荣获第二届中国(孝感)汉字书写节全国硬笔书法大赛一等奖、第四届亭林杯全国硬笔书法大展甲骨奖第一名等众多奖项。
     
    一笔一画,追求尽善尽美
    ——记首届“牡丹奖”山东省书法作品双年展一等奖获得者张海同
     
     他用一支毛笔在黑白的世界里不断追求着书法艺术的真谛,用一把刻刀诠释着篆刻艺术那种静穆的高度。他就是菏泽学院初等教育系书法讲师张海同。
        扎根书法教学“三字一画”是小学教师必备的基本功之一,张海同深刻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书法教师的重要责任,并扎根于他热爱的书法事业上。在教学上,他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有一次,他在嗓子哑了时还坚持给同学们上课。有同学问他:“老师,您的嗓子都哑了,为什么还坚持讲课?我们都为您心疼。”他却笑着说:“每个老师的嗓子都是锻炼出来的,这是职业道德支撑起来的职业习惯!”
      张海同辅导学生注重因材施教,并极具耐心,会经常给同学们反复示范一个笔画。面对“半路出家”的学生,他迷茫过,但却不曾放弃。一对一辅导,针对每一位学生出现不同的书法写字问题做出相应的指导并鼓励说:“练习书法,天赋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态度+方法+勤奋’。”一步一个脚印,不急不躁,他就是用这样方法走到今天的。“学习书法,要从一笔一画做起,有规有矩,如起笔、行笔、收笔,都十分讲究。这好比做事,起笔像做事的开端,行笔似做事的过程,收笔则像做事的结尾。”张海同语重心长地说。
      “学,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日有所增;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减,日有所损”是张海同的座右铭。他常用这句话与学生共勉,激励学生只有坚持才能成功。笔墨描绘生活,“著名美学家宗白华先生说‘书法像画,更像音乐,像舞蹈,像优美的建筑’。练习、创作、欣赏书法作品的过程就是感悟美,创造美和酝酿美的过程……”提到书法,张海同滔滔不绝地讲起来,对书法,他有太多的话要说。
      张海同从11岁起开始练字,初中时在乡里就已是颇有名气的“小书法家”。写春联、丧联,填家谱,做了在大人们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事。直到如今参加全国书法大赛,两年时间便成了在全国有名的“获奖专业户”。有许多书法爱好者奋斗半生也无法实现入展全国书法大展的梦想,而他却在短短的一年内拿了多项全国大奖,看起来有些突然,但他为了这一刻,准备了20多年,可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成功的背后自然少不了汗水,为参加全国书法大赛,张海同经常练到凌晨两三点,有时写到凌晨五点多。他说:“并没有太多奢望,我也不会放弃,书法、篆刻艺术是我一生的追求。我感到很满足和自豪。”
      “不随波逐流”是张海同的原则和风格。他在书法上的造诣和对书法孜孜不倦的追求是一般人所不能企及的。他将篆意、隶味、楷情、草韵、碑骨、帖脉等书法形式表达得淋漓尽致,还将诸家的长处吸收融会并脱尽原形,超迈、刚柔、张敛、肥瘦将千姿百态的书法山河挥毫于笔下,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运笔明快传神、浑穆大度”。艺术点缀人生,俗话说“见字如见面”,字能直接表现出一个人的学问、情操、气质,甚至是人的经历和情感,是一个人的第二面。张海同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到每一位学生,也得到学生的尊敬。一个人的言行和书法有密切关系。“我以前很浮躁,但经过练习书法性格变了很多,”一位同学说,“静心,宁静以致远。”
      张海同还把日常的教学和育人联系起来。他曾在一次书法表演时写了一幅对联“一笔一画书写和谐字体,一言一行铸就完美人生”来说明书法与做人、个体与社会的关系。他还说:“练字,一定要培养兴趣,要从中体会快乐,并且思想沉下去,沉到和古人对话。”思想与古人交汇,意蕴在古人笔迹中穿梭,让心灵在笔墨间跳跃,提笔挥毫的他总有一种大师的风范。
      书法是一种静默的艺术,只有形神结合,才能达到意与古会的至高境界。书法是一门很唯美的艺术,作为一名书法老师,张海同尽自己的职责去传承这门艺术,并追求着这种艺术的更高境界。“一笔一画书写和谐字体,一言一行铸就完美人生。”这就是他的书法人生,不温不火,不急不躁,踏实稳重,只求意与古会而风规自远。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