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何写出一手漂亮字?
  • 更新日期:2016-06-03 08:14:45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如何写出一手漂亮字?
    义工毕红文与菏泽一中高中生畅谈
    ——本报菏泽义工团公益大讲堂首堂课开讲
     DSC_0699.JPG
    牡丹晚报记者 郭卫东  韩 波
     
     
     
        5月26日,菏泽一中东校区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本报菏泽义工团成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毕红文以《如何快速写出一手漂亮字》为题,吸引了全场人。学生静心聆听,不少家长举起手中的手机录下视频,称赞毕红文的讲座“很实用”。这是本报菏泽义工团举办的首场公益讲座。
     DSC_0658.JPG
    写字要大小适中,快慢适中
     
        讲座伊始,毕红文就首先介绍了书法的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实用漂亮,第二层次为深入经典,第三层次为个性创新。“作为普通高中生而言,我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到‘实用漂亮’,这样才能使自己的卷面看起来更舒服。”毕红文说。
        写字的时候,是大一点好呢还是小一点好?下笔的时候是轻一点好呢还是重一点好?写字是快一点好呢还是慢一点好?当毕红文把这三个问题抛给同学们时,现场的气氛开始活跃了,每个同学都持有不同的观点,不少同学举手发言。“写字时,大小要适中,笔画力度要适度,快慢要适中。”最后,毕红文给出了答案。“有的同学写字时累得手疼,其实,这并不可取。”毕红文说出这句话时,大家哄堂大笑。
     DSC_0723.JPG
    要根据性格挑选字帖,勿盲目迷恋字帖
     
        “大家有没有去书店买过字帖?都买的什么样的字帖?”毕红文问,不少学生先后举手站起来,说买过好多次字帖,但很多时候,都是练习一段时间就放在一边了,没有坚持下去。毕红文笑着说,选字帖练习很有必要,但很多时候,“我们不要迷信字帖,选择字帖也是有方法的,要根据自己的性格选字帖”。
        毕红文说,书法有三要素,包括笔画、结体、章法,练习书法时要从笔画开始。“结体也有三个原则:方正、均匀、收放,一个字的笔画不能都‘放’,‘放’的笔画相当于一个班的班长,在一个字里面有一个‘班长’就可以了。”毕红文说。不少练习过书法的同学,对这一点非常赞同。
     DSC_0705.JPG
    写好90个典型字例可事半功倍
     DSC_0661.JPG
        “日常生活中,有3500个常用字,其中有90个典型字例,只要练习好了这90个典型字例,在书写其他字的时候,就能够写好。”毕红文说。
        他举例说,如果写好了考,就可以写好老、孝等字;写好了兆,就可以顺着写好桃、姚、泰等字。同学们听到这里,顿时感觉豁然开朗。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站起来,提出心中的疑惑,毕红文都一一作答。

    DSC_0738.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