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点击名家

  • 李杭:耄耋之年存壮志 岁月砥砺艺自高
  • 更新日期:2013-10-28 20:09:13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李杭:耄耋之年存壮志 岁月砥砺艺自高 
      
        419上午,当代中国大写意花鸟画宗师、美术教育家李苦禅之长子李杭及著名书画家姜舟花鸟画展在菏泽市博物馆展出。在中国牡丹之都举办画展,年逾八旬的李杭先生倍感兴奋。在展览之余,他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采访中,李杭说要感谢菏泽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美协,也谢谢菏泽画界同仁和热情观众。“看到许多人喜欢我的画,我很高兴,画是画给大家看的,艺术要有知音,大家喜欢,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李杭出生在北京,因父亲李苦禅当时任教于杭州艺专,故给他取名李杭。他从小随父亲在北京长大。李杭回忆道:“小时候父亲跟我说,你喜欢画画可以,但不能作为主业。过去俗话讲‘穷教书,穷画画',靠画画维持不了家里的生活,还是要有一份正经的工作来养家,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去画画。”就这样,李杭听取了父亲的建议,1950年考取了长春东北会计统计专科学校的会计专业,毕业后先后在鞍山、湘潭、酒泉等地的冶金系统工作,1979年调入了山东省冶金厅,在冶金行业一干就是40年。
        工作期间,他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写字画画,《张迁碑》、《郑文公》等字帖他每天都要临上许多遍,还每天都给自己留作业,并自觉去完成。他说:“我读小学时,功课中有大字、美术课。父亲教我持笔、写字姿势,指导我如何用笔,我临写颜真卿的《东方朔画赞碑》,从而为我日后的书法练习奠定了基础,直到现在我的楷书仍然是颜体风格。”如今对于李杭来说,他把每天练习书法、严格遵循父亲的教诲,当成是一种对父亲的深切怀念。
        写生是李杭锻炼身体和提高艺术境界的另一个结合点,也是他日常生活和艺术创造的必修课。李杭说,中国画有两个基础,书法和写生。他爱写生,爱到大自然中去, 在山水间与花鸟对话,那是人生的最美享受,有利于身心。
        退休以后,李杭开始挥毫丹青,笔耕不缀,潜心研究父亲博大精深的绘画、书法艺术,并博采历代艺术大师徐青藤、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等写意艺术之精华,又得著名画家许麟庐、著名艺术家凌子风和诸多国画大师的指教,作品笔墨苍劲、浑厚、拙朴、形神兼备,尤善画苍鹰、鹭鸶、菊花、芭蕉、荷花等。
        纵观李杭的绘画作品可以看出,他的艺术境界既普通又有个性。李杭的花鸟画与李苦禅的作品多有相似之点是很自然的,因为父子相濡以沫多年,哪能不留痕迹呢?因此,李杭的水墨艺术,不论是施彩还是积墨,也总有李苦禅先生那气势磅礴、苍浑雄见之感。
    李杭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及在报刊发表,还有作品被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收藏家收藏。其代表作品及传略被选入《中国名家书画选》、《中国人才辞典》第四卷;其多幅作品被吴昌硕纪念馆、齐白石纪念馆、绍兴兰亭书法博物馆等收藏。图为:李航在画展致辞              文/图 郭卫东
    55555.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