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点击名家

  • 查建立:营造冰洁的艺术世界
  • 更新日期:2013-10-28 20:11:30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查建立:营造冰洁的艺术世界
     
    日前,河南省知名山水画画家查建立应菏泽君谊书画院及《曹州书画网》的邀请,专程来菏,与我市书画界人士共同挥毫泼墨,交流艺术。在君谊书画院,查建立作画间隙,和记者聊起了他的画与人生。
    查建立是河南商丘人,1966年出生。1988年就读于西安美术学院,师从陈国勇教授,为著名画家蒋志鑫先生的入室弟子。现为中国美协会员,北京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八关斋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
    1986年,查建立应征入伍,服役于兰州军区后勤部,不久调入政治部当通讯员。1988年,部队拟选拔一批有较好绘画功底的年轻士兵派出学习。经层层选拔,查建立凭借自己扎实的功底而入选,被派出去西安美院学习。在西安美院,查建立师从著名画家陈国勇教授。在他的指教下,查建立临摹古画,研习理论,接受了正统的严格的学院派教育,使他在以后的艺术之路上能够独觅蹊径。
    两年后,查建立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回到部队从事专业书画创作。1993年,转业到商丘市文化局工作,几经调动后,进入商丘市政协书画院从事专业书画创作。
    在工作中,查建立总保持着对艺术的激情。1996年,刚过而立之年的查建立和令一位画家朋友徒步走长城写生。从嘉峪关到山海关,历时6个多月。这一次经历让查建立“眼界始大,感慨遂深”,他真实地感悟到书画文化的博大精深。
    曾有一段时间,因被生活所累,查建立几乎放弃了作画。几年之中,他搞过广告公司,当过美术指导。在商业经济的浪涛中,查建立并没有迷失自我,因为,在他的内心中,无时无刻不为自己所挚爱的美术留一方位置。
    喧嚣的城市,车水马龙,灯红酒绿,人生活于此,被名利所诱惑,总会感觉身心疲惫。现在的查建立在很大程度上远离了这种世俗,独自经营着自己的一方独特的幽静世界。
    一开始,查建立以传统的山水画为主。后来有一段时间,他很惊醒地发现自己在重复着传统,为此,他陷入了深思。查建立最终从山水画的一脉分支——冰雪山水画中找到了自己的艺术天地。他以其特有的艺术语言和独特的技法,表现出一种“冷逸之美”,给人一种肃静的感觉。而这种艺术风格,恰恰符合自己的性格。
    查建立的冰雪山水画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在美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他的作品多次在《美术杂志》、《美术观察》、《美术报》等专业报纸杂志发表。多次参加中国文联及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性展览并或奖。卫东 韩旭
    图为:查建立在君谊书画院进行书画交流
    4001.jpg
    4002.jpg
     
    4003.jpg
     
    4005.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