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点击名家

  • 王训端:翰墨当歌
  • 更新日期:2013-10-28 20:28:25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张硕
    更多
  • 王训端:翰墨当歌
        日前,中国书协权益保障委员会委员、原甘肃省书协副主席王训端受我市书画界邀请,回老家进行书法交流。11月7日下午,记者在位于菏泽军分区招待所的君谊书画院采访了王训端先生。王训端现为中国书协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张掖市书协名誉主席、张掖市美协顾问、菏泽君谊书画院顾问。
       王训端1950年出生于单县一个书香世家,祖父、叔父都是当地颇有名气的书家,本渊的熏染,使他少聪目染,喜欢弄墨舞文。后来,王训端临摹了历代名家的名碑名帖,汉魏、晋唐、宋元、明清,博采众长,领悟真谛,点横撇捺之间自得其乐。
       1970年,王训端当兵从事文书工作,每天与板报、墙报、文字打交道,每每有人称赞他的字写得好时,就更加激发了他练习书法的兴趣,无论工作有多忙多累,他每天总是抽出时间坚持书法绘画练习,每月发的钱除了应付生活必需外,都省下来利用每周末出去的机会,到新华书店购买有关书法绘画方面的书籍、资料回来学习。
         王训端很快就在所属部队崭露头角,在所属第十九军举办的书法展览中荣获一等奖。这对王训端激励更大,从此,他更加发奋努力,作品连连在《解放军报》、《人民军队报》等报刊发表。 
        1985年,王训端从部队转业到甘肃省张掖市工作后,他更大范围地搜罗碑帖,寻师觅友,更加努力地临习各种碑帖,所下功夫之大,可谓池水尽墨,退笔成冢。他深知,在书法生涯中,笔墨艺术最终还得依赖于文化底蕴,他请中央美院朱乃正教授等名家指导,进一步由量变而质变,由渐修而顿悟,洞彻了书法的内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法风貌,迈向了成熟的境界。由于他对书法的痴迷和对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使他在创作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学习提高,对每一幅作品都反复斟酌,全身心地投入,神意守一,心与笔动,每幅作品直如从自己胸臆流出,颇见天趣。
        多年来,王训端先生一直将艺术视为自己的生命,将书画融入自己的血液,把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作为创作不竭的动力,潜心艺术事业的钻研和创作,摒弃世俗的影响,深深扎根于大西北,研究传统书法文化,结合地域特色,把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对社会、对自然的认识和热爱,都注入到书法的创作中去,让每一件作品都成为情感的载体,让它有生命力,充满着活力。他的作品,给人一种严正方刚,不谐流俗,看上去骨格清健,典雅自然,读罢给人以怡悦、清新之感,心灵饱受洗。
       “以书入画,书画同源”。多年来,王训端先生将书法与绘画有机的结合,力求达到“书中有画、画中有书”二者互补的作用,从而形成险峻雄奇、豪放不羁的风格。他笔下的花鸟、人物、山水见笔见墨,幽淡中不乏浓艳、清雅里透着亲切,既传统又有现代感。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和省以上展览并获奖,作品被编入全国十二部书法典集。出版有《王训端书法作品选集》、《王训端书法作品集》、《丹霞地貌》等近十部个人专辑。
    图为:王训端先生和曹州书画院副院长何树林、书协主席曹钰进行书画交流
    1001.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