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点击名家

  • 说一说刘石
  • 更新日期:2014-07-21 16:25:57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说一说刘石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书法热潮已经升温,全国各地书法界象今天一样,活动频繁。我作为“辽宁二十九人书法家作品晋京展”组织者经常出没北京,也常穿梭于书法圈里的朋友家中。记得有一次在刘文华的西八里庄的家中,偶然见到一位年青人,挟着一卷子书法习作,面带笑色向刘文华请教指点,这就是刘石。这是我与刘石第一次在北京邂逅。
    零五年春,我移居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成立了张荣庆艺术工作室,在通州开了一个班,刘石应召成为其中一员,我应荣庆先生之邀,帮忙为其助理,有缘与刘石再次相见。
    提到与刘石会遇的两段缘份,说明了刘石并不是书法界的新秀,不能说他是老江湖,但至少可以看出刘石很早就是全国书法界的名人了。现如今全国的书法活动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频繁,名目繁多的展览和赛事此起彼伏,新人也象雨后春笋,一茬接一茬,此一届的获奖名单还没等看完,彼一届的新人名单又出现在你的眼前。可谓名家如云而又转瞬即逝。然而在我的记忆里,刘石始终是最清晰的一名。
    记得刘石早期学的东西比较杂,碑帖都曾涉猎驻足,面目特点也不十分清楚,这当然与中国书法当年恢复时的社会状况有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书法界的气候才刚刚回暖,虽然有复兴之势,但是全国上下与其它领域一样,一片繁杂,传统的经典碑帖只是个传说,根本见不到影子,横向取法成为当时书法界的主流学习模式,文革时期遗留下来的恶俗恶习触目皆是。刘石作为七十年代生人,自然回避了环境的影响。
    后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张荣庆艺术工作室的班上,我再次见到刘石时,发现刘石的作品风格有了很大变化。在取法上,丢掉了以往横向书风的影响,直取“二王”一路的帖学派,步子很稳,也很见功力。对晋唐宗风的探求可谓用心良苦。在大字草书方面,偶然还能看出元明时期书风的特点,隐约能让我看到王铎的影子。结体自然开张,气韵连绵——帖学技术元素理解得准确,把握得当。刘石在笔法、字法和体势上都能严格恪守传统,而且运用灵活,变通能力强。由横向取法向纵深的经典问路,在“二王”的帖学体系中,由近及远,然后又回流收取,反覆扬弃,渐渐形成了他自己的书法特点,这在今天强手如云的书坛上,刘石也毫不逊色。这说明刘石善于书道,在书法方面是极有天赋的。
    刘石头脑清楚,有思想,更有自己的艺术观点。对书法的文化内涵和艺术规律,他心里明白,不会被时下的流行书风所左右。刘石为人和气,待人宽厚谦虚,很多书界的朋友都乐与其交往,做事礼让,多能替人着想,口碑不错。
    常言说,艺无止境。那么书法作为中国人不变的文化符号,它更是博大精深而无止境的。在书法领域里,刘石尚属年青,应该说,现在取得的一些成就,其实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换句话说,这只是个未来的起点。论其修养,刘石一定会在书法的文化旅途中取得更大的成就。这一点,我相信。      /张世刚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