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点击名家

  • 冯训文:秀逸绝伦铁枝梅
  • 更新日期:2015-08-27 13:42:11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 牡丹晚报 郭卫东
        冯训文先生是从中国牡丹之都菏泽走出去的“大家”。
        中国画院院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特聘美术顾问……多个头衔,显示了冯训文的实力。
        冯训文的作品画风不凡、用笔纵放、不失古法、墨色清新。他笔下的牡丹,墨呈色艳、浓重浓烈、却毫无脂粉软香气息,总是在富丽堂皇中显示出一种大精神、一种大气势;他笔下的梅花树干“曲如龙、劲似铁”,虬枝“长如箭、短如戟”花有阴阳向背,呈开谢含苞之姿。
     
     
    命中注定,他这辈子必定与书画结缘
     
        菏泽城东北牡丹区安兴镇有个叫冯张庄的村子,1947年,冯训文就出生在那里。
        可能是命中注定,从小至今,冯训文始终未离开过笔墨纸砚。
        在冯训文的记忆里,他自幼家境贫寒,生活困顿,性格中因此嵌入孤高昂然的因子。事在人为,好在孩提时代,他从书画中找到了一种别致的乐趣。“那时,我常常起早贪黑地外出拾粪,多挣工分,省下钱买绘画的纸和颜料。”他沉浸在往事中,苦中取乐。
        青年时代,冯训文又成为一名专业画师,工作地点是当时的菏泽工艺美术厂。民间画、宣传画、油画、中国画,因功底扎实,他样样胜任。
        在同龄人眼里,冯训文嗜艺如命。日历本的封页、商品的商标纸签、明信片、烟盒纸……这些乡间难觅的物什上,都记录着他艺术生涯的苦与甘。
        短短几年,冯训文便在当地画界小有名气。但雄鹰志在蓝天,他不甘于只做一个落寞的画匠。
        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1977年恢复高考,成为冯训文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高考后,他成为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的一名学生,毕业后又先后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理论系,获美术学硕士学位。
        最幸运的是,在中央美术学院求学期间,冯训文拜著名画家高冠华先生为师。
        高冠华是潘天寿的高足,是当代中国画坛颇具创意的花鸟画大师,曾三度扶桑进行文化交流。可谓深得其髓,冯训文的作品,不论一花一鸟、一草一木,都赐予绚丽的色彩、新异的构图。正如著名画家秦岭云先生所言,不论是形的刻画,还是构图的新颖,不论墨色的浓厚,还是明暗的透视,都显示出他那厚重的艺术功底。
     
     
    或牡丹或梅花,笔笔彰显扎实功底
     
     
        菏泽是驰名中外的中国牡丹之都,生长在这里的画家,都对牡丹情有独钟。冯训文也不例外。
        在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中,牡丹一直着染着粉黛、华贵、俗艳、媚娇的气息。冯训文则摒弃了传统文化中对牡丹认识的烙痕,体悟到别翻的味道:坚贞不屈,昂姿向上。在冰雪封地的寒冬,扒开地上的泥土,即可看到红艳的内芽,这才是牡丹的真正品质,是生命的质地所在。
        冯训文笔下的牡丹,墨呈色艳、浓重浓烈、却毫无脂粉软香气息,总是在富丽堂皇中显示出一种大精神、一种大气势。他营造出难得的昂然气势,写出了牡丹的真实品格。
        梅花被誉为花中“清客”,与松、竹称为“岁寒三友”,与兰、竹、菊称为“国画四君子”,以傲霜斗雪、不畏严寒、凌寒独开的高洁禀性被中国传统文人所喜爱,成为文人墨客争相歌颂的对象。冯训文喜欢画梅花,自号“铁枝梅大老冯”,以写意花鸟尤以梅花著称于当代画坛,这与齐白石之于虾、徐悲鸿之于马有着同样的况境。
        在同行看来,冯训文笔下的梅,主干盘虬,枝条纷披、或斜刺而出、或扶摇而上。用笔潇洒劲健,干笔湿墨融合,梅的老辣沧桑毕显。
    从冯训文画梅从笔的途径和他对梅更超脱、更本质的诠释,即可窥视其孤傲不羁,不为世俗沉浮,不于世情所囚,以及对世道沧桑的怜悯心态,对精神独处、思想自由的向往。
     

    DSC_33240.jpgDSC_33240.jpg

    448Y7373.JPG

    448Y7391.JPG

    448Y7362.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