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点击名家

  • 老骥伏枥志千里,挥毫泼墨一片情
  • 更新日期:2015-10-25 19:36:45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老骥伏枥志千里,挥毫泼墨一片情   
         王宗普,从政数十年间,公务繁忙,岗位频迭,但其对书法艺术却始终情有独钟,笔耕墨读,潜心求艺,书技渐进。 
      执著如一,坚定不移地走着学古学今、继承传统之路。王宗普自幼爱习书法,数十年挥笔不辍。他对书法艺术的追求,完全凭着自己的一种爱好,一种兴趣。风风雨雨几十年,在求艺的漫漫长途跋涉之中,他潜心艺海,老老实实地读帖、研帖、临帖之笨工夫,一步一个脚印,硬是用决心和毅力坚持着一路走来。热桌子,冷板凳,他耐得寂寞,耐得清贫。年年岁岁,付出的是心血;岁岁年年,收获的是成果。
        几十年如一日,用功尤勤,读帖入心、入脑,独辟蹊径敢直行。好帖像静静的水,好碑是酽酽的茶,浓浓的酒。碑和帖,分明是有情感,有性格的,若读不懂内罩之高妙,是断断领会不到生命的质量和美学的高度的。艺术都是相通的,爱好广才能内涵丰。王宗普字写久了,帖读多了,往往会给自己在书法上,甚至整个艺术范畴中自觉不自觉地输入许许多多的艺术营养。《毛公鼎》、《石鼓文》、《石门颂》、《龙门二十品))、《散氏盘》,还有《泰山金刚经》……他一一用心去读,用心领会。二爨、张迁、郑文公、张黑女,让他体会到剑走偏锋的凌厉;《金刚经》则给他一个宽宏博大、雍容沉着的北方气象,那尺余方圆的大字,走的分明是内家拳术,可谓招招见力。他在书法艺术中,亦是独辟蹊径。其书法作品中,力求笔笔有我,而又笔笔无我,行笔如行云流水,笔断意连,计白当黑,形散而神聚,字里行间无不充满睿智和幽默,总让人在其大大小小的书法作品中,有一种结结实实的内涵艺术,供人们可观可赏、可品可悟,令人激动,催人上进,鼓舞人生。 
        王宗普的书法艺术既有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又有书法本体技、艺、道的综合传承,颇具豪迈潇洒、大气磅礴之风采,洋溢个性张扬之现代审美精神。行草书以二王为宗,杂糅酿造,形成跌宕矫健、奇崛典雅、气韵酣畅之高雅格调。观其书法艺术,笔法精到,笔意丰富,气完势足,风神独具,随心如意,得心应手,墨华焕彩。其书法气象高华深秀,如浑金璞玉。字与字、行与行之间参差不齐,却又相互制约,顾盼生情;浓墨重如铁,淡墨轻如气;点画期间,笔法老辣,遒劲有力;用笔流畅,一气呵成,大气流贯,意向非凡。观其章法之疏密处理,与其作品风格有机和谐统一,给人的感觉是空灵脱透。大大小小,错落有致;笔墨浓淡,均衡适宜;放而有度,收而有法;布局沉稳,和谐均衡。一致中有变化,变化中蕴一致。
        俗语云,字如其人。憨直、质朴、敦厚、诚恳的为人,在他的一幅幅书作中得以生动体现。统览其书法总貌,但觉其字势“雄踞傲岸”,大有“丈夫气概”。细加把玩,亦不乏莞尔嫣然之妙,其奔放之余,也略展俏丽之姿,足见其心于莽莽之中亦自有纤纤情在。静观其作,不难发现他的书作之奇,独具匠心。平者倾之,立者倒之,近者远之,圆者破之,不同成法,惟奇是图,妙取天然,意合心机,足有令人驰思之余地,颇有令人驻足之引力。 
        天道酬勤。这些年,他荣幸当选为山东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菏泽市老年书画协会副主席、菏泽市老年大学副校长等职。系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菏泽市诗词协会理事。多年来,他的书作多次参加全省、全国书法大赛,并屡屡获奖。不少作品发表于《中国美术书法界名人名体博览》、《中国现代书法美术界名人录》、《曹州书画家集传》等20余部大型书画典籍。先后在济南、洛阳、开封、新乡、郑州、徐州等地举办书展,观者如潮,反响良好;其作品流传于海内外,并被艺术机构、团体和个人所珍藏。

    王宗普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jpg

    DSC_7743_副本.jpg

    DSC_7745_副本.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