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画百家

  • 王继星:七旬老人的书法情节
  • 更新日期:2013-11-02 10:50:24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张昕
    更多
  • 王继星:七旬老人的书法情节
      “文质彬彬孔夫子,雄逸劲秀王羲之”这是王继星老人一贯所追求的。今年73岁的他虽年已古稀,但依旧天天坚持练习书法,经常参加各类文化活动,执着于自己的人生嗜好。
          王继星老人于菏泽艺术学校退休。自幼勤奋好学,二十岁时以成绩第一考入戏校后,留校任教。曾任山东梆子和山东柳子教研室副主任。后调地区两剧团人音乐设计和司鼓近二十年。一九八一年又被调入菏泽艺校任教,主教戏曲音乐和书法兼任学生处主任和戏曲教研室主任。熟悉地方八大剧种,已有二十多本戏曲音乐著作问世。有山东戏剧家、音乐家及国家二级作曲职称。
          王继星老人沉醉于书法艺术,几十年临摹仿写,达到了相当的高度:“胜利的曙光---井冈山胜利会师80周年全国书法大赛金奖”、“夕阳最美第二届全国退休干部书画作品展银奖”……这些重量级的奖项,足以证明他在书法艺术世界的造诣之深。
        “过去我吃过大苦,受过大罪,11岁因家贫不再上学,从那以后开始学戏,16岁入梁山剧团,20岁时被保送到菏泽戏曲学校学习并被留校任教。后来,校长见我写的字好,在学校教了十多年的书法课。在我教书法课的前四年,我带着学生四处实习演唱,那时没有纸张,就买些草纸和两毛钱一只的毛笔,走到那里练到那里,没有桌子就把草纸铺到床上写,有时走时把被子连草纸一卷就换地方了。这些经历对一个热爱书法的人来说,应该是千金难买的财富。”王继星说。
        今人学书者,少有人拥有深厚的国学根底,绝大多数是清平盛世附庸风雅,抑或是见人挥笔斗金,遂萌生财之想,学习之间便是依样画葫芦。王继星广泛涉猎,博采众长。他坚持继承传统与个性结合的方向,不谋丑怪,不逐时髦。行书以《圣教序》为基础,兼及鲁公三稿;草书从《十七帖》和《书谱》入手:楷书学欧、颜;篆书于《毛公鼎》下工夫较多;隶书学曹全、石门、礼器等笔帖。年积月累,随使各体皆能,以行草见长,并以形成自己的清秀毫达、雅俗共赏的风格,颇受社会欢迎。  
        王继星的书法之道,可谓大器晚成,他积累的是几十年的功底,一经着笔,即如腾龙,高视云端。有评论家写文章说从事书画是寂寞之道,有人说王继星是 ‘苦行僧’。王继星老师为人谦和,不善张扬,淡薄名利,不攀不狂。虽年逾七十,但自学精神仍孜孜不倦,现在虽求字者众多,但总是有求必应且不要报酬。有一幅对联写到:“有生之年不负晚霞夕照之美;无为之心但得老树新花之报”便是王继星恰如其分的写照。  
        王继星在艺术道路上,边教、边临习、边创作,孜孜不倦,如痴如魔。以王羲之为宗主,遍临诸家,以"像、活、超"为标准,以至五体皆备,行草见长。以"非常"、"非无常"为创作要求,学古不泥,自得清秀豪达、雅俗共赏之风格。零七零八搞过两次个展。此后出版了《水泊居士诗文集》一、二册和《王继星书法选》一、二册。被市老年大学聘为书法教授。带当代中国艺术名家评选中获特别金奖;2012年书作赴法国卢浮宫展览;今又被选入《书法巨挚》六人集,虽年过古稀,但还能有如此作为,用老当益壮来形容王继星老人毫不夸张也。
       王继星老人前三十年以戏曲音乐为主而后三十年以诗文、书法居上且成就非凡。文心绍古,书不背时,已在其书作中得到充分体现,然而其纯正的理智,淡然的精神,岂止于书法。
    《牡丹晚报》记者 郭卫东

    001.jpg

    002.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