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上画廊

  • 拉大锯
  • 更新日期:2013-11-02 11:17:26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张昕
    更多
  • 拉大锯
     
    儿歌曰:呲呲啦,做啥哩,来来回回拉锯哩,拉锯做啥,做个盆架,盆架靠着桌,做个推土车,土车轱辘圆,做个大粮船,粮船撑到北京去,带回个宰相来拉锯,带回帮太监来唱戏。
     
    乡村木匠解木料多用大锯,把木料栽在地上或捆在大树上,一推一拉地锯起来,旧时的木工活儿讲求个结实,打成的家什几辈子都用不坏。木工做活时会引来不少乡邻,他们陪着木匠师傅侃大山,有时也帮个下手。如有乡邻向木匠师傅借个斧头锯什么的,木匠师傅可舍不得,他会从另一只箱子里拿出旧锯旧斧头应付一下,他怕用坏了家伙,影响工期。
    以前,乡下有三种手艺人最吃香:木匠,铁匠,泥瓦匠。木匠最受敬重,谁家修房盖屋除了请泥瓦匠外,木匠师傅是离不了的。
    过去盖房讲究四梁八柱,椽檩门窗都离不开木匠。盖房之前,主人就先备好木料,预定下木匠。正月十五一过就把木匠请到家,好酒好菜地招待。让他们帮忙筹划房子格局、门窗样式。计划好了,定个吉日,木匠头儿就带着木工师傅们先期入场,刨柱梁、解板子、拉椽子,做木工活。
    以前,村北有个木匠班,领头的姓汪,中等个儿,黑瘦,刀条儿脸,眯缝眼。他脑子活,有师传,手艺好,干活麻利,这帮木工都是他徒弟。平日里,老汪总是埋头做活,很少见他笑。
    木工用具,有斧 、锯、刨子、凿子、墨斗等,不论工具是否齐备,只要手艺好,农户请到家自然有好酒、好菜招待。
    先选木料,要解大料,须用大锯,切板子。用斧除去外皮,如遇木有结疤时,要格外小心,慢慢削,轻轻刨。
    解成几块板,全凭木工算。用卷尺在木料上不停地量量测测,一支铅笔夹在耳朵上,不时取下来写写划划。算好了,就拿出墨斗,开始打线。一人摁住一边,固定住,拉出墨线,从上到下,打出笔直的一条线。师傅们偶尔也会拿出主人给的香烟,点火,兴奋地喷吐几口烟雾。
    拉锯时,两人各站一边,一拉一送,你来我往。这活儿,干惯的,不觉怎样。没干过的,不一会儿,手和膀子就开始酸痛,汗流浃背,气喘如牛,常常跑了方向拉坏木板。
    拉大锯,很多讲究。锯齿要啃进槽里,然后顺着木纹、沿着墨线标好的地方拉,不跑偏,不夹锯,既省力,又不瞎料。要根据木料大小,掌握弯木直取,做到各有所用。
    一方木料,经一道道工序后,就成了厚薄不一的木板。一件件崭新精致的家具就在木工师傅的叮叮当当不停敲打之中制造出来了。
    老汪说,要做好木匠,就要善于观察琢磨,用尺子多量,用墨线多调,规则无处不在。这活,说难也不难,说容易也不容易。
    老汪死了十几年了,村里的木匠班也解散十几年了。如今,再没人愿干这活儿了,都嫌太费力费神。大家说,这年头,有钱就行,商店里啥都有卖的,要啥买啥。
     
       王世会 文   孔伟建
    8888.jpg
    本网代理画家作品:国家一级美术师王世会作品
    联系人郭先生:15005300110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