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 寄情山水 大气磅礴
  • 更新日期:2013-10-31 08:32:33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寄情山水 大气磅礴
    --读实力派画家孟兆九先生的山水画
         初识孟兆九先生,于一次文化沙龙,他胸有成竹,挥毫泼墨,一幅意境磅礴的山水跃然纸上。孟先生的艺术观,与常人不同,其通过"想象"进行创作的风格尤为突出。
         据了解,孟兆九先生这些年走南闯北,览遍各色风光。在他笔下,安徽黄山、泰岳群峰、三峡老城都焕发出新的神采,辽阔的蒙古戈壁滩、颇富意境的江北水城等风光也被他赋予了独特的诗意。
         孟兆九先生笔下的山水也有独到之处。与许多前人一样,他作画以线为"骨",以水墨或色彩为"肌肤",但他的线条是为形服务,从不为线条而画线条。他走笔稳健又不乏韵律感,细节处理尤其精彩,譬如画山石、树木,笔法辗转腾挪,偃仰多姿,充满着灵动之气。在用墨用色方面,他精于罩染、晕染,也借鉴了水彩画的某些技法来丰富表现力,画面始终清澈明净,气息始终清新温润而隽永。
    孟兆九先生的山水画,取材很广泛,画中题材皆从写生得来。从年轻时起,他就喜欢游历写生,在大自然中抒发意绪。其作品最突出的特点是情景交融--画山则情满于山,绘海则意溢于海。他画中国的山水名胜,也画欧美的文明遗址。蒙古荒原、宁静的渔村、偏僻的街巷也都被他纳入画幅,笔之所及,都是情绪化的景致。
    中国绘画,笔无生活不神,墨无学养不灵,天地万物,风情万般,江海山河,尽写胸中所悟。每次写生回来,孟兆九先生会闭关一段时间,融入自我的理解,进行创作。他的画蕴含着真情,但毫不矫情、滥情。他的作品以大幅居多,大气磅礴,气势非凡,如作者胸襟,亦如同作者之思想,狂放不羁。他涉猎题材广泛,而其群山题材尤其引人瞩目,状物手法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作品里还流露出一种家国情怀,体现出艺术家的心境。
         气势撼人是孟兆九山水画给人的最大感受,无论是他的大幅画作还是小品画,读之品之,均有一种恢弘的大气象。他的山水画多为鸟瞰式构图,博大而豪迈,他用开合、虚实、繁简、浓淡和留白等手法,使画面具有丰富的层次和高雅的意境。
         孟兆九,山东省菏泽市人,中国书画拍卖会艺术顾问,菏泽市华夏文化促进会理事,北京大名堂工作室主任,专攻山水画,现居北京。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70余幅作品在专业报纸和杂志发表出版,另有部分作品被博物馆美术馆画院,国家领导人收藏家企业家及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际友人收藏。曾于1998年在上海吴昌硕研究会与著名画家王作林合作巨幅山水画《拉纤图》和《泰山扇子崖》等作品,受到书画艺术界同仁的高度评价,并被编入《中国当代名人录》,多次参加中国书画名人展。2000年被中国国际友好城市组委会邀请,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现场作画,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并被聘为特邀艺术家。2005年7月,参加上海《天兆杯》书画大赛,获优秀奖。2005年12月,参加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记者 韩波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