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 何大海:梅花香自苦寒来
  • 更新日期:2013-12-29 19:39:53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何大海:梅花香自苦寒来
        与何大海谈画,他谈起的首先是茶:关于茶具的紫砂、白瓷,关于红茶绿茶的沏法等等。在曹州书画院何大海工作室,摆有一套精致的茶具。沏上一壶普洱茶,立时茶香氤氲,令人顿生惬意。
       画途曲折,有苦亦有甜。何大海品着茶水,娓娓道来。
       学画之初,何大海曾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在当时的菏泽商业界小有名气。从商之余,何大海喜欢捉笔绘画。在别人看来,这无疑是攀风附雅。而何大海却不亦乐乎。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生意正如日中天之时,何大海宣布入道学画,令他的朋友们惊讶不已。他先是拜孙永平为师学习画牡丹,后主攻花鸟画。1998年入西安美院学习两年,后来又结业于北京美院。2005年,何大海又进入中央美院学习了四年。经过几年严格的学院派专业训练,何大海拥有了精深的艺术理论和精湛的绘画技巧。他在众多的绘画对象中发现了梅花。从绘画技巧而言,何大海认为,梅花最能体现绘画的基本功底,画图的基本构造、用笔的方式等都能通过梅花表现出来。
       在文化传统中,古代历来以“岁寒三友”来比喻志士仁人,以它们的苍劲、坚韧、俊俏、雅洁的特性来比喻人的坚贞、高洁的品格。北宋有“梅妻鹤子”之称的林和靖,其名篇《山园小梅》中有:“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梅花卓尔不群的清姿以及众人皆浊我独清的志洁之意展露地淋漓尽致。  
        何大海是喜欢梅的,这与陶渊明之于菊、周敦颐之莲以及齐白石之于虾、徐悲鸿之于马有着同样的况境。借自然天性的事物以寓自我,给自己树立精神的依仗。何大海笔下的梅,主干盘虬,枝条纷披、或斜刺而出、或扶摇而上。用笔潇洒劲健,干笔湿墨融合,梅的老辣沧桑毕显。
        从何大海画梅从笔的途径和他对梅更超脱、更本质的诠释,即可窥视其孤傲不羁,不为世俗沉浮,不于世情所囚,以及对世道沧桑的怜悯心态,对精神独处、思想自由的向往。
        梅花香自苦寒来。何大海在绘画上的成功并非朝夕得之的。他付出了超人的毅力。即便是现在,何大海仍然延续着自己的习惯:每天凌晨三点起床,四点开始练习绘画,7点半左右结束。中午在工作室练字,下午看书。他把十份的时间这样分配:绘画3份,练字3份,看书4份。
    在何大海工作室,摆放着众多各具形态的奇石,或大或小,或丑或俏。他同样挚爱着石头。忽觅得一对联,赠予何大海先生:亦商亦文仍从容;一石一梅自风流。郭卫东
    图为:何大海在泼墨创作

    何大海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JPG

    DSC_何大海8.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