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点击名家

  • 一枝寒玉澹春辉
  • 更新日期:2017-05-08 08:45:13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一枝寒玉澹春辉
    ——张文中国画赏析
    文/于文德
    庚寅暮春,青年画家张文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中国画高研班,带去了平日习作,五米山水长卷《溪山无尽图》、《千岩万壑图》;天津美院教授、著名画家霍春阳、吕云所等先生观后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长卷笔墨颇见功力,扎根传统,且时代气息浓郁,青年女画家能有如此手笔,实在难得。吕云所先生还一再要求张文到清华美院特主持的高研班继续进修深造,以期取得更大的成就。
    01.jpg
    张文并没有沾沾自喜于天津的载誉而归,她深刻的明白作为一个中国画家,今后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的沟沟坎坎去跨越,还有很多的山峰去攀登。中国画需要长期修为,任何的浅尝辄止都会断送自己的艺术生命。成就属于过去,未来需要自己去把握。于是,她把过去埋在心底,又对山水花鸟展开了全面攻坚。她深知做画家难,做女画家更难,而做一个优秀的女画家简直就是凤毛麟角,自然是难上加难。既然选择了这条路,而且有那么热爱,就会一直走下去。
    04.JPG
    我无意去过多的宣扬张文和她的作品,其实本文后面就是她的画作,大家完全可以去品评鉴赏。我只是想到我教的学生多数是职业画家,都有着同样的生活磨砺,他们对艺术的追求是那样的坚忍不拔,虽然资质才能有所差别,但所取得的成就和对艺术的见解却早已超越了专业院校毕业的同龄者。李可染先生的名言“聪明人要下笨功夫”,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张文是我众多学生中的一个,她出身书香门第,自幼热爱绘画却阴差阳错没能跨入美术院校之门。才华横溢却无立雪之机遇,年过而立方得成就师生之缘。
    05.JPG
    张文谦和质朴,心地光明,热爱生活,长于交友,对中国画的理解已渐趋规范明确,笔墨的意向造型已渐入堂奥。近几年来张文的日课包括中国画的山水、花鸟、人物和书法。定期携大量习作到我的工作室问道,其中不乏妙手偶得之佳作。无论梅兰竹菊、荷花牡丹,还是藤蔓缠绕的春花秋实,都可信手捻得,捉笔成形。飞鸟鸡雏,鱼虫翎毛亦可驾轻就熟。山水遍临传统法度,旁窥现代名家名作,笔势沉稳多见高估时风。张文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广採博收,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女画家的全面修养。这在家务繁忙社会活动较多的女画家中是难能可贵的。
    07.JPG
    中国画家成功之条件大体有三个:天资、师承、勤奋是也。其天资不仅仅是聪明,还包含了对艺术的敏感性和接受能力。一般情况下检验一个画家的天资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甚至大半生,有一定聪明者往往被人误以为有天资,其实真正艺术资质较高者,早年并不一定怎么聪明,岁月会验证一切。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的学友画伴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真正大才会水落石出、石破天惊、惊世骇俗成为一代大家。二是无师自通者甚少,书画艺术是一门大学问,学而知之尚且不足,须得苦学,穷毕生之精力。
    013.jpg
    自学成才是一句鼓励人们的话,其实现实中并不可能,一些一知半解的人自诩为成才,那只能是糊弄人而已,人们早晚会明白过来,识破你的庐山真面目,盛名之下其实难符是悲哀的。名师栽培的作用不言而喻,一灯既明通室皆亮,打上了艺术的快车,在短时间内即可走的很远,比起那些皓首穷年尚且摸不到门径的人来说是多么幸运。三是勤奋的作用。有许多大学的教授也有资质有师承,为什么晚年一蹶不振,作品一落千丈。须知人家当年也曾努力过,要不怎么考入大学留校任教,只是地位变了,锦衣美食腐化堕落,不思进取一味重复,不进则退徒存虚名。当然这也是许多人的价值取向无可厚非。
    09.JPG
    扯远了,回到张文的作品中来吧。张文将近年来的作品择优荟集付梓,一方面是展示所学之成果,更重要的是向社会各界求教,以便更好的进步。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